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9月22日09:19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9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9月21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石晓说,《条例》的出台,对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共5章53条,分为总则、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法律责任、附则。《条例》明确“三化”原则,规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并作了细化。一是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最大限度降低固体废物填埋量;二是规定工业固体废物历史存量较大的区域和单位,应当制定存量消减计划、分阶段改进和消纳计划;三是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落实建筑垃圾减量化责任,鼓励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

《条例》在与上位法精神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对省外固体废物转入山东作出了具体规定。一是规定接受省外转入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对运抵的固体废物进行核实;发现固体废物的名称、数量、特性、形态等与审批内容或者备案信息不符的,接受单位应当及时告知省外移出单位,同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二是规定接受省外转入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具备主体资格和实际贮存、利用、处置能力,并明确了有关禁止性行为;三是对接受单位违反义务的行为设定了相应法律责任。

《条例》突出对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一是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发生重大改变事项的,应当对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进行调整,并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应当依法申请取得许可证,并补充完善了相关内容;三是对实验室、机动车维修企业等社会源危险废物的防治责任作出规定;四是规定危险废物相关企业在终止或者搬迁前,应当制定并实施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防止污染环境。(梁雯)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