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民营经济亮“家底”:活力足、后劲大

2022年09月22日09:1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环境变化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数据显示,山东民营市场主体数量从2016年的617.7万户增加到2021年的1311.8万户,今年上半年达到1369.3万户。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可以说,山东发展的活力很大程度取决于民营经济的活力,山东发展的后劲很大程度取决于民营经济的后劲。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公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共有50家企业进入榜单,数量位列全国前列。值得注意的是,这50家上榜企业营收总额达到30257.78亿元,占全部上榜企业总额的7.90%。

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离不开打造的良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

去年至今,山东分别实施了4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和“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特别是聚焦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又创新实施“十大专项行动”:龙头企业“挂帅出征”引领行动、“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涌现行动、产业生态创新行动、民营经济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三位一体”资本赋能行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攻坚行动……每一个行动都是直抵企业“心窝”的“黄金政策”。

营商环境好不好,政策给力不给力,企业说了算。

6月18日,山东国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50万吨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在临沂市罗庄区奠基。这家企业早在2002年便在当地完成技术研发的,但选择远走内蒙古建设生产基地。离鲁20年,企业又回来了,是对山东发展的充分肯定。在近两年的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山东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民营经济好不好,民营企业是关键;而民营企业好不好,科技创新是关键。研究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时竞争力可以充分发挥,2%时仅能够基本维持,低于1%时则难以生存。

山东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关键在于有一批创新力强的民营企业。目前,山东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有1.9万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5.1%,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14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756家,数量分别均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充足。

在福布斯中国公布的《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中,山东民营企业歌尔股份是入选消费电子领域的两家企业之一。该企业近5年研发投入累计逾130亿元,连续6年夺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研发实力榜单冠军,至今已累计申请专利27000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4000余项。

威海光威集团潜心致力于碳纤维研发应用,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5%以上,攻克了多个级别高性能碳纤维技术难题,实现了高端碳纤维国产化自主保障。

当然,与兄弟省份、甚至国外相比,山东民营企业创新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山东对此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突出抓重大技术突破、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引育,鼓励广大民营企业争当全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千帆竞发,逐浪前行。山东提出,到2025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5万亿元,打造一批居于国际前列、引领中国经济的民营企业集团,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的民营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锚定目标,奋勇争先。山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定、更加有力。(刘兵 李子路)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