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全国首个省部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在山东威海落地,总投资50亿元

2022年09月21日09:28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9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山东省加快重大平台建设、关键问题研究、标准体系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国首个省部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在威海落地,总投资50亿元。

省海洋局海洋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武云凌介绍,在科技重大平台建设方面,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和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等相继投入运行。全国首个省部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在威海落地,总投资50亿元,以试验场为核心,打造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和服务保障等六大基地,带动海洋经济的创新突破。目前已入驻科研机构、企业17家,承接“蛟龙号”等测试任务60余项。加快国家深海基因库等深海“三大平台”建设,打造全球最大的海洋综合性样本、资源和数据中心。国内最大的海洋石油水下装备测试试验中心落成投产。成立了全国唯一的海洋碳汇院士工作站和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所、海洋减灾中心共建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

在攻坚核心技术方面,全球最大的半潜式游艇运输船正式交付。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和膜元件规模化、智能化制备技术取得突破。研发成功全球首款“海藻纤维地毯”,具有抗菌、可降解、阻燃等显著特性。组织开展海洋碳汇、互花米草治理、浒苔灾害处置、海洋微塑料污染防治、海星暴发等重大问题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组织产学研协同创新,布局建设了海藻糖类生物制品等6处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21家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丛萍)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山东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齐鲁儿女欢欣鼓舞,铆足干劲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