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泰安

泰安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

2022年09月17日22:2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安9月17日电(宋翠)记者从中共泰安市委17日下午举行的“山东这十年·泰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泰安市委、市政府实施了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今年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1—7月份,124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8.9亿元、增长7.2%,增幅居全省第7位;实现利润总额93.7亿元,增长2.3%,增幅居全省第3位。

“泰安发展的差距在工业,经济的短板在工业,发展的潜力和现实出路也在工业。” 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泰安在全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明确了未来4年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总的思路是:以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零碳化为主攻方向,以“双招双引”和企业培植为双轮驱动,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链(集群)为根本任务,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加快推动泰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双倍增”,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

杨洪涛介绍,围绕这一思路目标,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领导各方的政治优势,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设立13个产业链专班,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部分二级巡视员担任产业链链长、副链长,把过去由分工领导和单个部门抓工业,变成了多个领导、多个部门和多个产业链专班推进。探索建立了组织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三个“1+N”推进体系,各县市区、功能区也都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推进机构,集中党政、人大、政协等多方面领导力量,把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强大的领导力推进落实。

二是明确了产业发展图谱。我们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定“441X”产业赛道,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4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4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新能源等5个200亿—1000亿级的产业集群,以及医药及医疗器械、纺织服装、出版印刷、数字经济等4个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0家以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20家左右。围绕这个目标,编制了1个总体规划和13个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发展规划等,绘就了科学精准、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图谱,为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指明了路径方向。

三是打造了双轮驱动引擎。我们坚持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一起抓,大力开展“千项技改扩规、千企转型升级”行动,每年实施扩规性投资工业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实施数字化投资工业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制定了《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对成功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今年已为34家企业兑现上市奖励6500万元。充分发挥行业联盟协调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以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双50强”企业为主体,筹建“1+13”制造业联盟体系,搭起了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用以“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

四是创新要素保障模式。我们把土地、能耗、碳排放等各种资源要素统筹起来,梳理形成了一揽子“政策包”,对重大项目、园区、企业、平台,“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给予重点支持。市级层面每年统筹预留20%的能耗、煤耗、环境容量总量指标,优先支持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制定了《泰安市重点工业项目要素保障实施办法》及《要素保障实施细则》,建设土地超市平台,对地块成熟度进行五色标识,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

五是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由政府创造“阳光雨露”,来帮助企业“茁壮成长”。深入开展企业管理者、机关干部“双赋能”行动,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制定《重点工业企业(项目)问题协调处置办法》,对企业和项目单位反映的各类诉求,分级分类抓好解决,今年共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个。在全市建立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建设“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推进机制,打造了竞相发展、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加快落地。

如今的泰安,全市上下、方方面面,越来越重视工业,越来越关心工业,越来越支持工业。目前来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山东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齐鲁儿女欢欣鼓舞,铆足干劲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切实提高督导服务质效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进一步落实稳经济政策、开展督导服务进行部署,推动各级扛牢责任、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