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创新公务员补录助力稳就业

2022年08月29日09:32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近日,随着新录用公务员陆续报到上岗,2022年度山东省各级机关补充录用公务员工作圆满结束。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创新开展公务员招录工作,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大局。

  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很多职位“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每年都有不少高分考生遗憾出局,但也有部分职位“吃不饱”,造成招录人选空缺。为解决这一矛盾,从2021年开始,山东打出“提前启动+二次补录”组合拳,对首批招录中的空缺职位和机关新增用人需求职位,及时组织开展补充录用,给错失机会的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二次机会。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二次补录进一步优化流程,不再单独组织笔试,考生使用去年11月首次笔试成绩,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后直接参加面试。从报名考试到完成录用审批,只有短短不到40天时间。

  “这样做不仅能对人力资源进行二次有效配置,减少优秀人才流失,也能缓解机关用人方面的燃眉之急。”省直某招录机关的一位负责同志说。

  在今年二次补录中,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断提升“全流程”服务水平。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招考公告、录用计划、考试成绩、录用结果等信息。全面梳理高校毕业生报考中的疑难问题,及时送政策、送服务进高校。报名期间,及时更新各职位动态报名情况,引导考生理性报考。研发“山东公考健康打卡”微信小程序,线上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和发放面试通知单,让数据多跑路、考生少跑腿。

  此外,各级招录机关还着力破除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等限制,根据职位需求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加大对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人才招录力度,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平等竞争机会。

  在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公务员招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度,山东省各级机关提供“四级联考”公务员岗位7522个,其中专门拿出1348个计划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此外还有近80%的岗位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高校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在二次补录中,各级机关设置补充录用计划942个,较上年增加338个,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达910个,占96.6%。

  同时,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积极发挥定向招录“导向仪”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成长成才。对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服务基层项目的高校毕业生,报考时给予定向招录政策倾斜。(赵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