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学子们巧手匠心 “花式”迎冬奥

2022年01月3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学生作品。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供图
学生作品。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供图

人民网济南1月30日电(聂俊穹)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作为全世界的体育盛事,备受期待。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的学子们以他们独有的形式迎接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

皮影“冬奥会”开始啦,赶快上场PK!

皮影戏,是历城区仁轩小学皮影社团孩子们的“拿手绝活”。为了迎接冬奥会,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特别策划编排了一场“仁轩皮影献冬奥”的皮影戏空中课堂,还亲手制作了冰墩墩、雪容融、花滑女孩、雪车、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等形象。

“制作这个花滑女孩的过程非常有趣,而且让我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五年二班的徐晓晗娴熟地展示着皮影戏的表演技巧。从描图、裁剪、上色到打孔穿线,她用了仅半天时间就制作出了一个皮影人物,这都得益于一年来在学校皮影社团的学习。

“北京冬奥会是举国同庆的大事,孩子们也非常向往,非常想参与其中。于是我们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鼓励孩子们大胆策划,大胆动手,从确定创意思路,到搜索人物形象、动手制作、排练表演,最终呈现出了这样一出高品质的皮影表扬。”历城区仁轩小学教师朱晓慧告诉记者,皮影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该校的特色传统课程。孩子们在参与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既了解冰雪运动的魅力,也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强了强身健体的意识。

“童心迎冬奥,巧手筑梦想”,爸妈成了“同盟军” 

爸爸的鞋盒子、妈妈的针线圈、奶奶种的棉花……家里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它们在历城区义轩小学孩子们的巧手下变废为宝,成为了一件件五颜六色的立体式场景化创意作品,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白色的冰雪赛场上,单板滑雪、自由滑雪、冰壶选手正在奋勇拼搏,挥洒激情与汗水……四年级1班的刘馨忆和妈妈一起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中国加油》。妈妈杨雪介绍说,今年春节,他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留在济南过年,看到老师布置的这个特殊的寒假作业非常有意义,她就主动参与了进来,孩子负责绘画,她负责剪,不知不觉做了半天。“做完孩子可开心了,还表扬我和她配合得好。我们都非常有成就感。”

爸爸的鞋盒子被当成了“盲盒”,打开它就是打开了一个燃情的冰雪赛场;奶奶贡献出了老家种的棉花,洁白的冰雪世界一望无际。这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自豪感,也收获了更和谐的亲子关系。

“别看孩子们年龄小,心里也装着国家大事呢。我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和假期,鼓励孩子们开展迎接冬奥会的艺术创作,他们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而且不仅他们自己参与,还把全家人也号召了起来。”义轩小学副校长侯登强告诉记者,这学期学校里开了48个社团,像今天的这些精美作品,就是运用了禅绕画、书法、泥塑、剪纸等社团课上的知识。

冬奥“领衔”强国梦,探究式作业成“团宠”

随着冬奥会的邻近,礼轩小学五年2班的杨晶月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用彩泥制作了一个直径一米的大地球,不仅有高低起伏的大山,还有蓝色的海洋,棕色的陆地。更为别出心裁的是,他们还捏出了东方明珠、自由女神、金字塔、埃菲尔铁塔等形象,围绕了地球一周。她说“每一个形象都代表着一个国家,象征着世界的和平与团结。”

为了向冬奥会献礼,表达心中的自豪感,孩子们可谓是奇思妙想,思路大开。除了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和滑雪项目,有的同学还用卡纸和胶棒制作出了《天宫空间站系统》,有的用饮料瓶和彩泥制作出了逼真的火箭模型。

“巧手匠心迎冬奥是我们的一个项目式寒假作业,包括了知识探究、动手实践、观看比赛、撰写心得等一系列要求。”礼轩小学德育主任刘振颖表示,冬奥会就像一个题干,围绕着这个中心,就有爱国教育、劳动教育、艺术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多元化的答题思路和答案。

400余名学子“云剪纸” ,冬奥与我“零距离”

1月27日下午三点半,是历城二中美术教师李娜的上课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节课堂教室里空无一人,400多名高一学生正坐在家中,通过“云课堂”共上这堂剪纸课。

为了这节剪纸课,李娜准备了长达28页的PPT课件。从一开始的奥运火炬、奥运吉祥会设计鉴赏,到冬奥会历史、赛项、场馆等基本知识普及,再到剪纸的语言符号、表现技法、具体步骤,这既是助力冬奥会的一次活动,也是历城二中美育教育中的一个工艺模块。

随着课堂的深入,电脑那端的学生也跟着老师的讲解,认真制作着自己的剪纸作品。“一想到还有8天冬奥会就要开幕了,心里特别激动。冬奥会是世界的,我们的剪纸艺术也不仅仅是中国国粹,要向各国展示我们的传统文化,输出我们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高一17班徐佳宁说,虽然不能亲自到北京去参加冬奥会,但是大家看着自己动手剪出的奥运形象,也非常有参与感,是全民冬奥的一种形式。

“美育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不仅有工艺、书画、设计等各种模块,还融合了历史、体育、思政等众多学科,让学生获得综合性、多元化的提高。”李娜表示,借助冬奥会契机,这堂剪纸课引导学生们关注关心国家大事,感受“零距离”的参与感,是一次完美的教育机会。

“北京冬奥在即,我们历城区教育系统在一个月前启动了‘匠心迎奥运’主题活动,各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以及居家实践性作业,通过手工、面塑、剪纸、书画以及非遗皮影等多种方式,亲自动手制作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作品祝福北京冬奥。”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说,没想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参与热情如此之高,一个个创意金点子,一件件美轮美奂的作品,都表现出了学生们对祖国大事的关注,也体现了“双减”政策下孩子们在美育、综合实践等方面日益提高的能力。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