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文旅

山东省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济南市东汉三官庙墓群等10处文保单位名列其中

2022年01月20日15:22 | 来源:舜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省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济南市东汉三官庙墓群等10处文保单位名列其中

  1月20日,记者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7处和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的名单公布。其中,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含古遗址39处、古墓葬21处、古建筑85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6处。济南市有10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

  发布会现场

  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据介绍,1月17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的通知》(鲁政字〔2022〕18号),正式核定公布山东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7处、另有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4处,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

  山东省工委旧址暨刘仲莹故居

  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部署,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目标任务,2019年10月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的申报评选工作。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我们制定了申报标准和格式要求,明确了评选原则,规范了评选程序。16市按照要求组织专家评审推荐,共提交了472个申报项目。

  2020年4月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程序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核定,邀请省内外考古、建筑、历史、党史等研究领域的12位专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评议和投票,组织了50人工作组对有疑问的项目进行了实地复核,广泛征求产权人意见、文旅系统内部意见、16市人民政府意见、省直有关部门意见,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会审议通过,最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提报省政府核定公布。

  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含古遗址39处、古墓葬21处、古建筑85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6处。入选数量排在全省前三位的市分别是淄博、菏泽、泰安。截至目前,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968处,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总数排在全省前三位的市分别是济宁、济南、潍坊。

  济南市共有10处入选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此次公布的山东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济南共有10处在列。其中包括古遗址两处,分别是:东周时期的笔架山、青羊崮山寨与石墙群遗址(莱芜区牛泉镇、钢城区颜庄街道、汶源街道);商至周时期的邝冢遗址(济南市济阳区太平街道)。

  古墓葬一处:东汉三官庙墓群(济南市济阳区济阳街道)。

  三官庙墓群

  古建筑两处:清代的旧军古圩墙(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清代的韩家庄龙泉寺大殿(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中有5处:山东新华翻砂厂旧址(1963年,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刘仲莹故居,1935年,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大峰山革命旧址(1938年,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中共莱芜县委成立旧址(1932年,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山东人民印刷厂旧址(1970年,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

  此次公布的水下文物保护区为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基本确认为北洋海军旗舰“定远”沉舰残骸遗址,这是山东历史上首次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山东也继广东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的省份。

  威海湾一号装甲板起吊现场

  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保护利用

  下一步,山东省文物部门将以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保护利用,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基础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落实管理机构和责任。督促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将文物资源的保护红线和刚性要求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确保文物安全。从2020年开始,省文物部门就着手开展了第一至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校核、划定工作,形成了公布图则、测点数据、矢量图纸等公布成果。目前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在与省自然资源厅走发文公布程序。在省政府公布文件中,六批省保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已经明确授权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

  二是抓好文物保护,加大资金扶持。坚持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并重原则,指导各地策划、储备、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项目,消除文物险情隐患,改善文物保存环境。与各级财政加强沟通联系,争取加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提升资金执行效率;

  三是抓好展示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贯彻国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各项重大政策举措,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狠抓重点任务突破。将文物资源融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入推动活化利用,让文物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威海一号水下考古发现的铜铭牌

  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评选特点

  发布会上,省文旅厅的有关人士介绍了本次入选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评选特点。第一点是注重突出重点,传承红色基因。大量革命文物(含见证类文物)、新中国文物列入公布名单,革命文物占比超过30%,印证了山东省光荣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是注重兼容并蓄,拾遗补缺。公布名单中除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传统类型文物之外,还包括了双山小学旧址等教育遗产,黄埠水厂旧址等工业遗产,王台当铺遗址等商业遗产,八蜡庙等农业遗产,赛龙引水渠等水利遗产,笔架山、青羊崮山寨与石墙群遗址等军事遗产,洪山火车站旧址等交通遗产,田中清真寺等宗教遗产,等等,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较好地体现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人们对文化遗产内涵和外延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拓展。

  第三点是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邝冢遗址等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得到加强,淄博、菏泽、泰安、德州四个沿黄地市,列入公布名单数量共计115处,接近总数的一半,位居全省前四位。对接乡村文化振兴战略,25处传统民居、25处家祠、祠堂列入公布名单,集中体现了农耕文明传统建筑的营造技艺,是以孝道为核心的宗族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刘集遗址、邹平东安遗址、北营遗址等文物单位,是在配合小清河防汛综合治理工程等省重点建设工程中被新发现或者价值被重新认识的,将这些文物单位提质升级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范畴,是构建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扎实一步。

  第四点是注重机制建设。首次制定了覆盖评选全流程的评选办法,包括评选原则、组织机构、评选流程、总体评选标准、分类评选标准、评选纪律等,确保评选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第五点是注重科学性与专业性。广泛邀请考古、建筑、历史、党史等研究领域的12位省内外专家,召开三次专家评审会,在历次省保评选中邀请专家最多,召开评审会议最多,首次由专家带领工作组对存疑申报单位进行了实地复核。

  第六点是注重个人权益保护。首次明确提出征求产权所有人意见,释放出在强调文物保护单位公共属性的同时又要尊重个人财产的信号。

  第七点是注重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鉴于文物重要价值,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法直接将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跋山遗址等列入申报名单并补充申报材料。申报项目原则上要从保存状况良好、保护管理工作基本到位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选择,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六批省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申报评选时间较长,所有推荐单位均进行名单复核、现场复核和市政府书面确认,确保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赵晓林)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干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于跃敏到会指导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事项 1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持续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月18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林峰海、张甲天、陈勇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规定的学习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打牢开好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胡春华在山东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胡春华在山东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确保市场稳定供应 李干杰周乃翔分别陪同 1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山东寿光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积极发展设施蔬菜,畅通销售流通渠道,确保春节市场稳定供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