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发布新版赤潮灾害应急预案 赤潮灾害应急响应分四级处置

2022年01月09日09:23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海洋局印发《山东省赤潮灾害应急预案》,对原《山东省赤潮灾害应急预案》(鲁海渔〔2010〕42号)进行修订,提高应对赤潮灾害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山东省将赤潮灾害应急响应按照赤潮灾害的影响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分为I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级别,分别对应最高至最低应急响应级别。

根据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当出现近岸海域发现有毒赤潮面积1000平方千米以上,或有害赤潮面积3000平方千米以上,或其他赤潮面积5000平方千米以上;近岸海域外发现赤潮面积8000平方千米以上,且2天内可能影响近岸海域;因食用受赤潮污染的水产品或接触到赤潮海水,出现身体严重不适病例报告100人以上,或出现死亡人数10人以上;赤潮灾害发生在重大活动海域,且距离活动举办时间小于2天;赤潮灾害发生在经济敏感海域,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达5亿元以上等5种情况之一时,启动赤潮灾害I级应急响应。当近岸海域发现有毒赤潮面积50-200平方千米;因食用受赤潮污染的水产品或接触到赤潮海水,出现身体严重不适病例报告超过5人以上、10人以下等情况之一时,启动赤潮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对尚未达到Ⅳ级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的赤潮灾害,不启动本预案,由所在海域的市、县(区)海洋主管部门依据本辖区赤潮灾害应急响应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赤潮应急跟踪监测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赤潮信息一经确认,根据赤潮发生位置和规模的不同,由省海洋局依据标准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当赤潮灾害达到Ⅳ级应急响应标准以下时,省海洋局可适时决定终止应急响应程序,并继续组织开展监测至赤潮消亡,有毒赤潮应跟踪监测至相关生物或环境中毒素含量达安全水平以下。(陈晓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