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税收赋能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2022年01月0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精准滴灌、精细服务等系列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快速发展。

惠苗政策进企业

“原本以为几年前的发票不好补办,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我们解决了,为税务部门的效率点赞!”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如是说道。文昌湖区税务局积极开展“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走访时得知该企业面临2017年丢失发票无法补开的难题,区局税收专家顾问立刻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最终企业成功红冲作废发票并顺利补开。自活动开展以来,区局已实地走访辅导企业20余户次,为纳税人提出服务建议30余次,即时解决企业问题4条。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区局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和“一户一策”制度优势,主动靠上服务,为辖区内5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和涉税风险自查提醒服务。依据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为企业定向发送“第一手”税收政策,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此外,依托微信、鲁税通等线上服务平台和办税服务厅设置办税专道等方式,及时收集企业涉税诉求,解答企业涉税难题,“点对点”辅助指导、解惑答疑。

助苗服务优体验

为助力企业简化办税流程,区局积极推广“智慧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企业只需进入小程序就能实现与办税人员远程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办理涉税业务的渠道。近日,区局接到来自济南千瑞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时先生的咨询电话,在了解到其业务需跨区办理而本人短时间无法到达现场后,税务人员当即推荐时先生使用“智慧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辅导其拍照上传企业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顺利提交业务申请,并当场办理完毕,避免了纳税人跨市进厅办理。“这个小程序解决了我们企业跨区域办税的难题,高效又实用,非常感谢你们!”时先生激动地说道。

此外,区局大力推行免费远程邮寄服务,丰富发票申领方式,帮助距离较远的中小企业电子发票网上申领、纸质发票邮寄送达。组织开展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活动,聘任体验师现场体验各项服务产品,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区局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效。

护苗成长促发展

“诉求有响应,问题不用等,你们真的在为企业解难题。”山东弘义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的唐先生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成功开具发票后说道。为解决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情况、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区局通过完善联络机制,建立紧密税企联系,积极响应企业诉求。

区局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严格按照小微企业快速响应程序及时处理。安排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工作,通过微信、电话及时沟通涉税业务细节,确保业务办理准确无误,并确定定向联络员,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涉税诉求。

下一步,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将持续落实赋能举措,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高效服务,实现企业税惠红利精准落袋,进一步引导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打造优势,推动文昌湖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迸发新生机、新活力。(朱琳 孙越)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