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万名 抓获各类逃犯1.9万名

2022年01月07日19:3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月7日电(宋翠)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履职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打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品药品环境以及经济领域等各类违法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万名,抓获各类逃犯1.9万名。

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在会上介绍说,全省公安机关以系统观念落实打防举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深入排查化解劳资、债务、家庭、邻里、感情等矛盾纠纷,做到排查在早、化解在小、防范在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保持了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攻坚战,连续4个月实现发案的同比、环比双下降,万人发案数为全国最低省份之一。扎实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46人,帮助192个家庭重新团聚。组织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打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品药品环境以及经济领域等各类违法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万名,抓获各类逃犯1.9万名。

开展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全面排查整改各类治安隐患。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组织开展“两路两车”专项整治,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实现“三下降”。

王海防说,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警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实战化警务效能更强,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行动,形成积案快清、现案快办的良好局面。

全面推广“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进一步壮大了基层平安创建力量。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大力推进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全科型”公安窗口,推进身份证电子信息在公安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辅警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战斗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他们在海岱边防日夜坚守,在城市乡村维护治安;他们打击犯罪舍生忘死,服务群众无私奉献,抢险救援奋不顾身,留下了很多感人事迹和暖心故事。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涌现出23个一等功集体,23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有12名民警英勇牺牲。他们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