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耕地517.24万亩,林地372.42万亩

济南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2022年01月0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月6日电 (逄鑫珊) 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涛介绍了济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逄鑫珊摄

吕涛表示,“三调”对于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2018年9月“三调”工作启动以来,济南经过实地调查与举证,国家、省、市和县四级内业核查,国家和省‘互联网+’在线核查和实地核查,共调查图斑92.7万个,全面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并建立了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其初始调查成果、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专项调查成果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11月、2021年6月通过省级和国家级核查。2021年9月,济南“三调”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全面建立和应用“互联网+在线举证”的调查新机制,对与预判结果不一致的地块进行举证,确保了数据真实准确。

积极开展先行先试。章丘、济阳、钢城被列入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先行示范县,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三调”工作开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经验”。

严把调查质量关口。建立了“1227”质量保障体系,即:一套调查核查标准,举证、核查两个平台,两个市级核查项目组,七步检查流程,将平均差错率控制在0.03%以内,远低于0.1%的国家标准。

同步推进成果运用。将调查成果及时应用到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为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以及推进“多规合一”提供了基底数据,为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城乡建设、多测合一、乡村振兴等多领域重点工作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支撑。

“三调”的成果如何?吕涛介绍,按照“三调”分类,济南市主要地类情况是:耕地517.24万亩,园地152.91万亩,林地372.42万亩,草地40.57万亩,湿地0.5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81.41万亩,交通运输用地45.9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8.43万亩。

对比以往两次调查,“三调”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组织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化调整和提升。

调查内容更加丰富。将以往的“土地”调查调整为“国土”调查,查清了各类国土资源在空间上的分布和边界。明晰了林草分类标准、细化了城镇村建设用地分类,并将“湿地”列为一级地类。为有效支撑对耕地的管控,还把耕地变为其他农用地的情况,按恢复耕种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区分和标注。

调查数据更加精准。在遥感、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常规调查技术基础上,集成了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与“二调”及历年变更调查采用的2—5米分辨率相比,调查精度大幅提升,调查成果更加精细。将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图斑的最小上图面积标准从“二调”时的400平方米提高到200平方米,耕地等农用地图斑从600平方米提高到400平方米,其他地类图斑精度也有相应提升。

调查效能显著提升。全面应用“互联网+调查”机制,通过统一的“国土调查云”平台,采用内外业一体化调查新模式,实现了外业调查、内业核查、数据建库等工作的上下联动、远程对接和实时印证。外业调查中,同步拍摄实地照片,全面反映地块全貌和利用特征,拍摄坐标、方位角和时间等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比对、校核,严防弄虚作假,确保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严肃性。

吕涛强调,下一步,济南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统筹生态建设,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持续推进“三调”成果共享应用。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