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济南市南部山区成为山东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区县(功能区)

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186.91亿元

2021年12月3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31日电(谈媛)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12月3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南部山区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科学依据。

近日,济南市完成了2020年南部山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这是山东省首个县域层面GEP核算成果。

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郭永桂介绍,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期内生态系统的产品与服务价值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

经核算,济南市南部山区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86.91亿元,为当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的2.96倍。其中,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包含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等8项指标)为106.68亿元,占GEP总值的57.07%;生态文化服务价值(包含休闲旅游指标)为49.84亿元,占GEP总值的26.67%;生态物质产品价值(包含农业产品、林业产品、畜牧业产品等4项指标)为30.39亿元,占GEP总值的16.26%。

济南市南部山区在全省率先开展GEP核算,并成为全省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区县(功能区),表明济南市在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为制定全市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提供了实践经验。

通过GEP核算为南部山区绿水青山定价,可以为财政转移支付、地区间的横向补偿等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济南市生态补偿机制。同时,根据南部山区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特点,可以建立生态产品适宜的经营开发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实现南部山区生态产品价值,提高南部山区群众的生活水平。

通过GEP核算将无价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价化”,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系统的价值。通过给南部山区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等生态产品与服务贴上价格标签,可以让公众可以更直观地享受生态福祉,树立“资源有限、生态有价”的正确观念。

下一步,济南市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创新生态价值产业实现路径,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提供“济南样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