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最低保障标准提高一倍,山东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2021年12月31日09:0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最低保障标准提高一倍,山东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更好发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兜底保障功能。

《通知》扩大了保障对象范围。在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通知》明确了补贴启动条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5%,这三个条件满足任何一个就可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以有效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的影响。

《通知》完善了补贴计算方式。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城乡低保标准×月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标准×月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

《通知》提高了最低保障标准。补贴金额不足20元的按20元计算,比之前提高了一倍。

《通知》缩短了补贴发放时限。补贴发放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将价格临时补贴足额发放到位,发放时要在相关资金划转和记录凭证上注明所发补贴为“临时价补”等,让困难群众清晰了解补贴项目和事由。

据了解,近两年,山东连续19个月启动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惠及约4560万人次困难群众,在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建)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