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淄博市:“马路大集”变身“惠农商圈”

2021年12月3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淄博市着手服务民生各领域,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在敬仲镇,基层干部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用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实做细。

聚焦民之所忧,解决农村大集历史难题。敬仲镇内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临近国道308、县道辛广路,有近百年的历史,每逢大集,车多人多,熙熙攘攘,是远近闻名的农村大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该镇征集到不少反映大集无序规划、占道经营、乱停车辆、交通堵塞的问题。针对群众的担忧和安全隐患,敬仲镇即知即改、立说立行,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进行搬迁改造。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合理规划。为切实解决大集占用国道辅路摆摊设点、车辆随意停放、交通易堵塞等难题,敬仲镇先后召开镇两委会,白兔丘北村、西苇村党群议事会、座谈会等20余次。在全面征求意见、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按照“科学规划、疏堵结合、完善配套、长效常态”的原则制定大集搬迁整治方案。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区块分明、商品集聚、方便购买”的原则,分别在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科学划分小商品区、副食区、杂货区、鞋帽区、成衣区、海鲜区、生熟肉区等10余个功能区,设置标准化摊位1000余个,解决无序摆摊经营问题。另一方面,完善基础配套,瞄准私家车赶集停车难问题,在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分别划定一处停车区,同时在大集各个小入口设置部分临时停车位,全面解决“停车难、随意停”问题。

尊重群众意愿,疏堵结合破难题。唯有疏堵结合,方能水到渠成。敬仲镇用“疏”的智慧达成大集搬迁改造的思想共识,用“堵”的举措推动大集搬迁改造落实到位。一是随“访”带“宣”。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组织镇村干部有重点的征集对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大集存在的问题,“家长里短”间成为大集搬迁改造的宣传者、推动者。二是攻“坚”克“难”。组织镇村干部利用赶集时间,逐摊逐人开展思想动员,讲明白“旧集”问题、说清楚“新集”优势,转述好群众的呼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了商贩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循“规”蹈“矩”。提前10天在周边村庄张贴《搬迁通告》,发放《告知书》4000余份,并在大集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区域规划图,在首个搬迁后的大集,组织镇村干部引导商贩在“新集”出摊,坚决杜绝“旧集”摆摊。

强化管理服务,大集整治见成效。开展工作贵在坚持,重在长效。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搬迁改造后,村委通过将摊位出租、包干服务、公益助困等方式规范大集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持续的规范引导,完全改变了搬迁前散落摆摊的局面。一方面,远离了交通要道,商贩和赶集群众的人身安全得到极大保障;另一方面,赶集群众入村停车,避免了交通拥堵,保障了车辆顺利通行,改变了以往人们对农村大集环境脏乱差的看法,树立了“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安全方便”的农村大集形象。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李干杰钱智民出席并揭牌 周乃翔江毅讲话 12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