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山东省平度市创新“交警+派出所”一体化警务新模式

2021年12月3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山东省平度市紧紧围绕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针对辖区面积大、村庄多的实际,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探索创新“交警+派出所”一体化警务新模式,推进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勤联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交所合一”以来,全市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同比上升35.2%,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7.67%,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11.35%。

警种融合,建立警务管理新机制。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充分整合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资源,交所合一、编制不变、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基层公安战斗力。一是改革机构设置。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思路,将原有10个交警中队扩编到17个,全市17个镇街全部配备交警中队,每个中队配备3名民警、8名辅警,新增交警辅警编制144人,进一步增强基层警力配置。二是强化党建统领。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突破口,将交警中队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派出所党支部,派出所所长为党支部书记,交警中队中队长为党支部副书记,统筹抓好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党建带队建工作,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避免了合家不合心、工作“两张皮”问题。三是优化警力配置。将交警中队与派出所警力混合编组、统一勤务,全员参加值班备勤,统筹开展巡逻管控、警情处置、事故勘查等各项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警情处置及交通违法查处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了各自为战、重复出警等问题。

勤务融合,增强联动作战新效能。健全交警与派出所在指挥调度、警情研判、社会面巡防等方面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安管控、警情和事故处置能力。一是“扁平化”指挥。做实做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现了各级综合指挥室之间可视对话、扁平调度。每天安排带班领导和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值班备勤,通过110、122二级接警台以及移动警务终端,统一收发上级指令,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至一线民警。同时,利用警车车载回传系统,将现场情况实时回传至综合指挥室及指挥中心,带班领导后台指导现场民警开展警情处置,大大提高警情处置实效。二是“一体化”联动。为推动交警中队与派出所全面融合,平度市制作了《社区警务和交通管理一体化工作手册》,明确派出所、交警中队职责任务,相互补位、协作配合,为快速处置警情提供了有力支撑,处警速度同比提升60%,刑事警情、事故警情和肇事逃逸案件破案率实现了“两降一升”。三是“网格化”巡防。推行“治安+交通”两位一体加强版社区警务模式,以农村社区网格为载体,充分整合全市1791处交通安全劝导站、3500名交通安全劝导员以及1839名农村网格员的队伍力量,建立条块统一、分工协作的网格服务管理团队,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巡防,形成了联防联治工作合力,实现信息传递快捷、治安管理共治,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业务融合,提高执法服务新水平。坚持“一警多用、一警多能”工作思路,通过教育培训、业务聚合,不断提升基层民警、辅警执法办案和综合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双向培训。组织交警中队和派出所通过办班培训、以战代训、队所自训等多种形式,对派出所民警、辅警开展交管业务一体化培训,邀请刑侦、治安、法制等业务专家上门指导,加速推动综合业务融合提升。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集中培训17场次、业务指导60余场次、“每周一课”集中学习活动110余场次。二是坚持联合会商。建立交警中队和派出所“日通报、周分析、月研判”制度,定期对辖区重大敏感警情、交通管理等工作进行集中会商研判,共同研究制定解决对策,已累计研判解决问题57个。针对派出所民警对交通事故处置不专业问题,建立了派出所、交警中队交通事故研判交流微信群,每天安排交通事故骨干力量在线指导,确保疑难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坚持民生导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将车驾管、违章处理等业务下放至派出所,设置交通违法、身份证照片自助采集等一体化处理终端,安排专人指导群众进行线上操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交所一体化”以来,为群众办理牌证业务2970余件次,交通违法处理3600余件次,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16.25%。(山东交警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