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趣学汉字活动

2021年12月3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一位近八十岁却神采奕奕的老者来到山师附小二年级四班的教室,与孩子们快乐畅谈着。这位老者就是黄凯文老师。这次,黄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汉字课。

黄老师从“俭”字讲起,由繁体字"儉"的写法和涵义,延伸至老子《道德经》中"我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同时,结合鲜活的实际生活,让同学们明白勤俭节约的意义。之后,黄老师又结合字形讲解了"争、足、信、歪、臭”等字的涵义。课堂中有问有答,内容轻松有趣,同学们时而凝眉思考,表达自己的理解与困惑;时而被黄老师的幽默和有趣的汉字逗得捧腹大笑。

黄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着汉字的奥秘与深刻内涵,体验着古人造字的质朴与智慧。同学们不仅认真听,还在用心用笔记录,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讲给家长,还要在生活中努力做到节俭、诚信、谦虚,努力学习和传承这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