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烟台>>龙口

龙口政务服务推出“三个一” 跑出便民利企新速度

2021年12月20日09:11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龙口政务服务推出“三个一” 跑出便民利企新速度

今年以来,山东省龙口市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一链办理”“一窗受理”“一帮到底”,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用心擦亮“好人之城·好办事”服务品牌。

“一链办理”助力审批再提速

为有效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材料反交重复交等问题,龙口市着力推行“一链办理”主题服务,大力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把之前分布在不同部门的事项进行整合融合,并在山东政务服务网龙口站点设置“一件事办理”专区和“双全双百”专区,梳理发布了“一链办理”事项151个,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105个,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115个。同时,龙口市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以最小颗粒化要素信息为基础,合并、精简和优化“一件事”涉及的多个事项、多张表单中的多个要素信息,着力构建“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办成“一件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窗受理”实现办理便捷化

针对大厅窗口忙闲不均、排队等候等问题,龙口市通过完善审批链条,优化窗口设置,按照市场服务、投资建设、社会事务、涉税事务、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同时,龙口市完成了159类电子证照的共享配置,梳理证明免提交事项364项,为“无证明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并以申请人办事的角度对全市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公布“秒批秒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17个,实现了“一窗式受理、清单化办事”。

“一帮到底”保障群众办成事

龙口市大力倡树“办事不求人”和“人人都是帮办员”的理念,出台了项目帮办员制度,从配备帮办专员和政策辅导两方面入手,不定期召集相关建设审批部门联合开展批前辅导,为项目提供从落地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专业化、保姆式的帮办服务,“拿地即开工”升级版实现了“四证联发”。龙口市开办企业服务专员可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业务帮办等优质服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了“半日办结”。巡回志愿服务通过手把手的帮办指导,助力办事群众“零基础”也能好办事、办成事。(姜育琳 徐天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马建堂作主旨发言 李干杰郑庆东致辞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今天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总结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学理和实践成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以更大力度推进依规治党各项工作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支撑。…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