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2021年12月18日09:2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支撑。

李干杰指出,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人才战略,着力补短板、固根基、扬优势,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强调,山东自古人杰地灵、精英荟萃,“济济多士、尊贤爱才”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省人才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不断优化,人才队伍规模素质持续提升,人才培养集聚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制度和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人才引领发展成效明显。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人才引领发展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牢,人才队伍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人才效能未得到充分释放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李干杰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必然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做好全省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着力强“头雁”、集“雁群”,做好协同联动大文章,加速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李干杰强调,要全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全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要塑造用好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集聚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建设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要对各领域人才一视同仁,只要是人才,都要支持用好。

二是全力打造一流人才载体平台。要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强化经费投入保障,建成一流高教平台;布局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在创建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提升省级创新平台能级、激发平台创新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培育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严格落实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引导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优势,实施新一轮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各类平台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和保障人才能力。

三是全力抓好人才培养引进。要强化自主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实施国际拓展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人才对外开放,扩大国内人才合作,提高人才来鲁便利化。

四是全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在人才管理上有容才雅量,在人才评价上有识才慧眼,在人才使用上有用才胆识,在人才激励上有兴才胸怀,真正为人才松绑减负、护航鼓劲。

五是全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要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集聚的产业生态、便捷高效的市场生态、公正透明的法治生态、宜业宜居的人文生态,打造人才向往之地、奔流之地。

李干杰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上抓、具体抓。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高效运行格局。要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增强专家人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倾力解决人才遇到的各类问题。要加大对人才工作投入力度,完善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强化人才发展保障。要营造爱才浓厚氛围,让人才在齐鲁大地备受尊崇。

李干杰向天下英才发出邀请,诚挚欢迎来到“好客山东”,参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在齐鲁大地这片热土上共同发展、互相成就。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在主持时说,省委高规格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凝心聚力抓“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的坚定决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扛起责任,找准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中的职责定位,集中力量抓创新求突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会上,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省科技厅、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浪潮集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和山东大学领导夏红民、白玉刚、邱月潮、刘强、王良、吴翠云、张甲天、陈勇、樊丽明,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在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中央驻鲁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人才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李子路 刘兵)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