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推进大棚种植机械化,山东出实招

2021年12月19日08:4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大棚种植机械化,山东出实招

推进大棚种植机械化,山东出实招

提出到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5%

设施种植是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和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设施装备和机械化生产是设施种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宜机化日光温室改扩建面积达到50万亩,宜机化塑料大棚达到100万亩,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5%,高出全国目标5个百分点。

“瞄准我省设施种植机械化总体水平不高,不同地区、不同设施类型、不同生产环节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设施建造与设施装备不融合等问题,《意见》明确发展重点和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设施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王乃生说。

《意见》提出要加快老旧设施结构改造,依照农机通行和室内作业条件,改造温室出入口、骨架、耳房、缓冲间、室内通道等,优化种植空间布局,创新宜机化种植模式,满足设备安装运转、机械通行作业需求。支持老旧温室与菇房按照标准化设施结构与建造标准更新换代。积极推广节能型设施建造材料和低能耗电动设施装备,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在设施装备方面,加大设施种植装备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支持产学研推用协同攻关,重点研制设施种植与食用菌生产关键环节机械装备。提升设施种植耕整、施药、灌溉追肥、室内运输等通用机械的自动化水平,提高环境调控、水肥一体、作物生长信息监测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农业机械与温室结构集成配套,不断提升设施种植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在农机农艺融合方面,加快选育、推广宜机化设施专用品种,示范推广宜机化种植技术模式,推进各环节机具装备的协同配套,积极构建适合我省实际的标准化设施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促使良种、良法、良机与设施配套,为机械化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利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项目,在全省设施种植产业优势市县开展设施种植机艺融合试验示范,推动其率先实现设施种植全程机械化。

同时,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设施种植农机合作社、生产联合体、综合服务站(中心)等社会化专业性服务组织,开展大棚建造、维护保养、机具租赁、种苗供应、作业托管和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设施种植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提升生产全过程机械、设备共享服务能力。

为加快先进适用设施装备推广使用,《意见》提出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将更多设施种植装备纳入补贴范围,扩大日光温室补贴试点范围,开展成套设施装备补贴。积极争取财政、金融等部门支持,统筹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推进设施大棚宜机化建设、改造。引导推广“大棚贷”信贷模式,推动金融机构对权属清晰的温室大棚设施装备开展抵押贷款,解决大棚种植融资难问题。(毛鑫鑫  杨茹莎)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以更大力度推进依规治党各项工作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支撑。…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