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青岛即墨:抓项目、重民生、守红线!金口镇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伐

2021年09月0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大项目建设战鼓正酣,遍涌聚力攻坚、追赶超越的强劲发展热潮。今年以来,即墨区金口镇咬定“项目落地年”不放松,坚持创新发展思维、怀揣民生思维、坚守底线思维,搭建平台,聚集要素,高质量发展唱响“最强音”,可持续发展释放“新能动”,新态势彰显“软实力”。

即东智能后视镜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抓项目,打造产业聚集“投资高地”

在青岛市重点项目之一的重工机械产业园项目现场,管架林立、机械轰鸣、工人忙碌,整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金口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开发建设。据了解,全镇14个市、区级重点项目全部超进度推进。其中,即东智能后视镜、九合重工机械产业园2个项目实现今年新拿地新开工,现完成投资3.05亿元。吉泰汽车模具、金盛小卡座椅等4个项目已提前竣工投产,剩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

金口镇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受到企业家的点赞。据介绍,金口镇创新项目推进机制,成立重点项目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服务。同时,还在保障硬件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园区雨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不断提升园区保障力。

在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即墨区金口镇还不断积聚发展后劲,以华电金口50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为代表的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今年来,我们以‘项目落地年’为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强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项目招引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这都将成为推动金口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即墨区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表示。

重民生,做实惠民利民“暖心工程”

在即墨区金口镇店集河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几台大型施工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分工协作、循序渐进,在河堤和河道内开展作业,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该项目总投资4900万元,主要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河岸护砌、新建拦河闸坝、景观绿化等,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店集河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充分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店集河将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店集河综合整治项目是即墨区金口镇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抓好经济发展同时,金口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投资600万元整修王圈水库坝下防汛路,现已基本完工。按照四级公路标准进行金英路大中修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11月底完工。投资1200余万元对10个村庄街巷硬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年内完成施工。

城乡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投资6500余万元建设4个污水处理站、为29个村庄铺设污水管网,目前管网已铺设1.2万米,计划年内竣工。对青岛市美丽村居试点南里村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正在铺设雨污水管网、背街小巷硬化等,计划10月底竣工。

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提升。投资1.5亿元对周疃小学、店集小学、马坪小学进行改扩建,周疃小学原校舍已拆除,店集小学和马坪小学土地手续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8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计划投资3000万元新建南阡幼儿园,设计规模12班,预计10月开工建设。

民生暖色,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新成色。伴随着一个个民生工程项目的加紧实施,金口镇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云科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效果图

守红线,筑牢安全稳定“坚固堤防”

守住“红线”就是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固的“安全堤防”。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坚持这一“守红线”理念,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岗位、各环节,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安全生产不手软。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即墨区金口镇继续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农村燃气、九小场所等行业领域和生产环节逐一排查,发现隐患600余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疫情防控不松懈。“您好,您家有几口人,都接种疫苗了吗?请把健康码、行程码及疫苗接种情况出示一下。”连日来,金口镇机关干部、网格员等对辖区内企业、商铺、流动商贩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走访落实人员流动、疫苗接种情况。为筑牢防疫“安全关”,金口镇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格落实人员随访、居家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发动疫苗接种,在全区率先完成疫苗首针及第二针接种任务,全力守护镇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会治理不松劲。此外,即墨区金口镇还扎实做好应急管理、信访稳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平安金口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俪燕 李运科)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统战工作、开发区改革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事项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和视察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武讲话 周乃翔出席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4月13日在济南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学习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学习 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林武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11日至12日,读书班第一专题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林武会见丹麦驻华大使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大厦会见了丹麦驻华大使马磊一行。 林武对马磊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林武胡泽君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山东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要求,对我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