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山东青岛:第七届“市长杯”创客邀请赛决赛落幕,前三强揭榜

2021年09月0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9月2日电 (刘颖婕)9月1日,青岛市第七届“市长杯”·创业城市合伙人·创客邀请赛决赛在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圆满收官,来自各高校和区市的创客大咖线上pk,角逐本届“市长杯”创客组决赛的冠亚军。

本届大赛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共同承办。

创客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从全市高校及各区市共征集创客项目239多个,经过入围赛、选拔赛的路演竞技,最终10个创客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10个优秀项目继续线上路演,从项目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项目自身科创实力、项目发展阶段性专利等成果多维度讲解展示。

专业评审团聚焦项目的商业性、创新性、实用性、产业融合、科创实力等因素现场打分。青岛大学海纳建华团队的“肤源奇-4D打印干细胞载体的引领者”、山东鼎信阳光生态环境修复团队的“一种特异性土壤污染修复菌株”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高性能材料团队的“聚硅氮烷大规模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分别获前三名。

深入26所驻青高校集结创客

作为2021年“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七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三大赛事之一,今年的创客赛除了针对社会团队、个人及初创小微外,进一步扩大项目征集范围,重点聚焦全市26所驻青高校在校师生,首次走进高校进行宣讲动员。

赛前,青岛开放大学作为“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的承办单位,联合市教育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市人社局走进在青高校,开展“创业城市合伙人”巡回宣讲暨创业培训精准滴灌行动,掀起了今年青岛市覆盖高校最全、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浪。

5月至6月,共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山东大学(青岛)等26所在青高校,邀请政府部门业内人士、专家、创业导师,深入到在青高校大学生创客身边,围绕创业政策、项目模式、产创融合等进行现场宣讲和辅导,实现师生与创业导师、投资机构、行业资源的有效对接,培训人数达7000余人,精准指导创业项目60余项。

“今年的创客邀请赛发掘出一大批创新特质强、潜力突出的在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各驻青高校营造起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一方面,通过大赛积极打造招引平台,针对青岛产业链条上的缺失和短板,吸引一批外部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来青落地、补链强链;另一方面,对内积极探索高校师生项目转化落地,通过大赛挖掘一批有创意、易推广、能有效带动创业就业的优秀项目,不断孵化新兴市场主体,对内对外同步推进青岛创新创业创客梯队建设。大赛选出来的项目将纳入‘青岛市创业项目库’储备培育,后期将聘请行业专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组织投融资对接会议等方式对接行业资源,帮助项目落地孵化。”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史建军介绍说。

构建面向全市创客的“互联网+”创业大学

在青岛市加快推动创业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大学生创客主体越发活跃,逐渐成为创业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今年学校瞄准大学生创客队伍,挖掘培养创新创业新生力军力量,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打造创业城市汇聚年轻合伙人。

同时,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将创新教育融入学历教育,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前,学校开放教育和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全部专业已将“创新创业基础”“创业者基本素质”“创业案例分析”“创业设计”等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实现了8万在校生全覆盖。

“青岛开放大学逐步建立满足学生多样化创新创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业知识,力争为岛城培养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为青岛市创业者打造一片生态良好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推进在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培训,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为青岛市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全面助力青岛创业城市建设,这是学校的目标,我们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断奋斗。”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统战工作、开发区改革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事项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和视察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武讲话 周乃翔出席 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4月13日在济南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学习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学习 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林武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11日至12日,读书班第一专题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林武会见丹麦驻华大使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大厦会见了丹麦驻华大使马磊一行。 林武对马磊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林武胡泽君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山东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要求,对我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