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推行课后服务 着力解决家长托管难题

2021年07月31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31日电 7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系列新闻发布活动首场新闻通气会,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了基础教育领域为民办实事工作有关情况。

据戴龙成介绍,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近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课后服务全面升级提档。

一是推进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全面保障。在小学全面开展、解决小学生课后无人“看”的基础上,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向初中学校延伸,解决初中学生课后无人“管”、推向校外培训机构、加重初中生校外培训负担的问题。截至6月底统计,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达到94.37%,惠及小学生486.51万名,实现了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覆盖;初中课后服务开展率达到48.34%、惠及初中学生81.45万名。

二是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指导各学校科学征集家长、学生需求,积极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和方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把课后服务变成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实施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逐步改变学校单纯的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服务形式,让学生利用校内时间“学足”“学好”。

三是多措并举做好暑期托管服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坚持学生自愿、教师志愿的原则下,指导各地有效联动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居委会等组织,利用社会场所、开放校园等,鼓励教师、社会志愿者、爱心人士、五老人员参与等,广泛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家长暑期托管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从群众急难愁盼的角度出发,深化细化教育改革,推行课后服务,着力解决家长托管难题,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实习生卢颖)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刘家义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于跃敏到会指导 7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于跃敏到会指导。…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以更高标准和严实作风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7月30日上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陈辐宽、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山东为民营经济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约定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半壁江山”,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