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陈光:感恩所有的相遇

2021年07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天刚亮,朋友靖先生就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早上好”的表情,画面是一块巨石,上刻“珍惜”两个大字,且附有一句富有哲理的话:“感恩所有的相遇”。看到这个表情,精神为之一振,便一下子想说很多话。

“感恩”, 其实是个舶来词。牛津字典给出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这是美国人合家欢聚的节日。这一天,无论是在怪石嶙峋的西部海岸,还是在美丽富饶的夏威夷岛,不论何种民族、何种信仰的美国人,都会以同样的方式欢度节日。感恩节的活动极富传统色彩,食品则必有肥嫩的火鸡可吃。

在中国人的词典里,“感恩”,同样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并予以回报。两千多年前的《三国志》就有论述:“飨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湿,加以密意,诱谕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这里的“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它可以让人消解内心积怨,涤荡世间的一切尘埃。学会感恩生活给予的一切,以感恩的心态去看待人生的成功与胜利、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才能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

“感恩”是一种优良品德。人生在世,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或卑微,无论你是多么的幸福或痛苦,无论你是顺风顺水或身处逆境,只要胸中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如果缺乏感恩之心,人际关系就会冷淡,整个社会就会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荒芜,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

大千世界,茫茫人生,每个人一生会有很多的相遇。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场不断的相遇和别离。能够对所有的相遇抱以感恩的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领悟,是一种定力,是一种素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智慧。

感恩相遇,要感恩父母。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陪同我们栉风沐雨,没有父母便没有我们。世界上最无私的关爱来自于父母,人生的每一步无不渗透着父母的心血和汗水。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用的人,首先要爱父母。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谈不上爱朋友、爱师长,更谈不上爱祖国、爱人民。

感恩父母,最重要的是谨记父母教诲,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守住道德底线,走好人生之路,别让父母为你提心吊胆,要给列祖列宗增光添彩。在这个前提下,努力学习工作,争取成功成才。

感恩相遇,要感恩老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纵观人类社会发展,从结绳记事到信息时代,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社会发展依靠教育,教育发展依靠教师,教师的千辛万苦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老师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真实体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爱叫做师生情,这是人世间最高尚最严肃的情。关汉卿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有人说,泰岳巍巍,师恩如山。我想说,大洋滔滔,师恩似海,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强国,一定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一定要从制度安排上提高老师待遇,改善教学环境,让天下老师尽享足够的尊重。

感恩相遇,要感恩同事。所谓同事,就是天南海北走到一起、共同打拼干事业的一群人。人这一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同事。人与人红尘中相遇是缘分、相爱是情分、相知相惜是福分。“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感恩同事,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心,合作共事,千万别互相拆台;就是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千万别互不服气;就是要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千万别老死不相往来。

感恩同事,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和修养。做人一定要心地纯洁、温厚善良,一事当前,不能只考虑自己。取得成绩要感谢他人,与人分享。要欣赏别人长处,学会为对手叫好。要襟怀坦白,以宽容之心度他人之过。不要评论别人,心中有数就行。对那些找你麻烦甚至欺负你的人,能忍则忍,没必要与莽夫过不去。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背后算计你的小人永远不会消失,古今中外,概莫例外。小人不可得罪,一定学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对帮助你的同事要格外尊重,接受的同时要用加倍的关爱回报,轻视别人的付出就等于蔑视自己。

感恩相遇,要感恩时代。时代是人生最大的平台。没有舞台,再亮的明星也无法展示才华。没有灶台,再好的厨师也难为无米之炊。生活中,的确有人生不逢时,那是时代的遗憾。星转斗移,沧桑巨变,人生如梦,一晃就是百年。今天的你我,已经进入了一个幸运的时代。互联网把地球变成了一个村,高科技给发展装上了风火轮,支付宝让生活真便捷,高速铁路让出行更迅速,市场经济体制让经济更具活力,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潮流激荡澎湃。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人的一生只能是“弹指一挥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伟大梦想等不来、喊不来、盼不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奋斗才会梦想成真。感恩时代,就应该不负韶华、肩挑使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向着目标、奋力前行,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感恩相遇,要感恩磨难。这似乎是悖论,但不可否认,干事的人总脱不了受磨难,磨难成就人生。雄鹰没有经历悬崖上的摔打不会翱翔于天际,花蕾没有经历风吹雨淋不会迎来明媚的春天,蝴蝶不经历破茧而出的苦难不会飞翔在花间,人不经历磨难不会创造辉煌的人生。正是因为磨难,失聪的贝多芬奏出了脍炙人口的《命运交响曲》,瘫痪的霍金谱出了辉煌的《时间简史》,受过宫刑的司马迁唱出了千古绝唱“无韵之离骚”。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经受磨难的过程。磨难就像水流,冲走了无用的沙,留下的是点点的金。磨难又像大海的波浪,只有敢于挑战它才会扬帆远航。生活中总会有风雨,只有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脚印,只有在风雨中顽强拼搏的人才能看到风雨后的彩虹,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壮美,才能走得更远。

感恩相遇,要感恩自然。灿烂的阳光星辰,美丽的山川河流,多彩的花草树木,多变的风晴雨露,构成神奇绚丽的大自然。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生存所必需的阳光、空气、雨水、土地、矿藏和美味的食物,大自然拥有神奇的魅力,为我们营造着可爱的生存空间,让我们的生活如此多姿多彩。大自然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栖息之地,更是所有生命的家园。

我们必须感恩自然,因为它关系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要感恩太阳和云朵,感恩月亮和星辰,感恩山川和小溪,感恩花草和树木。感恩就要珍惜、就要爱护。怀揣一颗感恩大自然的心,睁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一滴水、呵护一片叶、保护一寸土地、爱护一只小虫开始。感恩自然,天人合一,和谐相处,直到永远。

感恩相遇,要感恩生命。对大多数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来之不易,失去却在一瞬间。感恩生命,就是要知足常乐,对当下自己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无比珍惜。就是自己手里有一颗糖,就不再盯着别人手中的那一颗。就是不羡慕比自己幸福的,不嫉妒比自己优秀的。就是不为昨日的失意而懊悔,不为今天的失落而烦恼,不为明朝的得失而忧愁,淡泊名利,坦荡无私,心如止水,宁静平和,顺其自然,随意而安。只有知足,才会感恩。知足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宽容,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也是做人的一种成熟。

人生在世,不应该让自己活得太累,应该学会适当的放松,学会随遇而安。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做一个感恩并知足的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能容天下者,方能为天下所容。(2020年3月16日于泉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立足本职实干苦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李干杰杨东奇参加学习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并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7月11日晚上,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省防汛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权威发布】白玉刚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刚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山东先模代表北京归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山东省先模代表北京归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他们来自保障人民安宁的主战场,来自听民声解民忧的最前沿,来自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第一线。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归来,他们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到战友中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