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夏雨季节 用好佩兰保清爽

2021年07月09日14: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雨季节 用好佩兰保清爽

盛夏时节,头发很容易变得湿哒哒油乎乎的,原本两三天洗一次的头发,现在一天不洗就觉得头皮发痒,黏得让人难受。除了洗发的烦恼,好像连身体内部也变“潮”了,嘴里也觉得黏腻,吃东西像隔着一层膜那样尝不出味道。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补土学术流派学术带头人卢传坚教授提醒说,这其实都和“湿”有关。潮湿天气下,人体容易感受湿气,而“湿”的特点是“重浊黏滞”,常常给人带来各种“不清爽”的感觉:身上黏乎、头发油腻、口中黏腻……而“里湿”也最容易在脾胃堆积,被一大堆“工作任务”困住的脾胃,自然也难以分出余力去品味食物的味道,因此吃什么都觉得“无味”,人也打不起精神。当下,有一味草本植物最适合用来调理,那就是佩兰。

古代的洗浴条件比现在差多了,但古人的“爱美之心”一点也不少,为清洁头发发明了很多方法。以往在江浙一带,人们会用一种香草煮水洗头发,洗完后再插一枝在发髻里,便能起到“美发香氛”的作用。同时,用这种香草煮茶也很流行,喝了还能去口气,解湿腻,这种香草就是佩兰。

佩兰,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佩戴在身上的,又有着兰花般香气的草药。早在《楚辞·离骚》中便有“纷秋兰以为佩”的诗句,据说这里的“秋兰”便是佩兰。佩兰味辛性平,具有解暑化湿的功效,主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浊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等症。

古人佩戴兰草,也不只是为了增添香气,更有一层养生的意味。人在头脑沉重不清爽的时候,闻一下香气浓烈的精油或是香薰,很快便能提神;这是因为香气乃是无形之物,在中医看来具有轻扬上升的作用,可以引导人体的清气上行。而香气的这种作用,也可以用来对付“湿气”,帮脾胃“开路”,促使水湿顺着香气向外发散。因此它不仅能解除头发的黏腻,还能给人体内部“化腻”,恢复正常的味觉,让我们在潮湿闷热的夏季里,也能自内而外地保持清爽。(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7月8日晚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来鲁指导工作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可、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负韶华,为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
韩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新华社济南7月6日电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先后在山东东营、济南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中核集团客人和“新时期住房政策转型”课题组一行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中核集团客人 和“新时期住房政策转型”课题组一行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和“新时期住房政策转型”课题组一行。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这一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江山—— “创新思路,将工作做在前头”(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走进山东省济南中央商务区,登上中国人寿大厦顶层远眺,窗外大楼鳞次栉比,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占地3.2平方公里的济南中央商务区位于历下区,汇聚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金融机构全国总部、40家省级金融机构、200余家区域性总部企业……一个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正日渐形成,济南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