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的时代呈现 《红色乳娘》催人泪下亦催人奋进

2021年07月04日10:22  
 

“我的小宝宝,安安稳稳睡一觉……”在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舞台屏幕上,92岁的乳娘王占梅再次轻轻哼唱着曾经柔美温情的摇篮曲,把现场观众的思绪又带回到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伟大沂蒙精神所蕴藏的核心内涵,并不仅限于蒙山沂水之间,也荡漾在齐鲁大地之上。回望70多年前,胶东抗日根据地的300多名“红色乳娘”用义无反顾的坚韧勇气和大爱无疆的慈母情怀,倾其所有为在前线奋勇搏杀及壮烈牺牲的八路军将士哺育革命后代,即使舍弃自己亲生孩子也在所不惜,纵然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扫荡和胶东育儿所的艰难迁徙,她们用生命护佑1223名乳儿无一人伤亡,在革命战争史上也堪称为奇迹。“乳娘对我们这些乳儿,真是‘人在孩子在’。她们说,孩子放在这里就放心吧,孩子爹妈是为了打‘鬼子’,他们在战场上流的是血,我们不过是给孩子一口奶吃。”乳儿徐永斌每每谈及于此,依旧是热泪纵横满怀感激之情。

《红色乳娘》根据这段饱含人间大爱、超越血脉亲情的真实历史进行艺术创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以短剧和舞蹈创新融合的表达形式搬上舞台荧幕,也走进了现场观众的脑海深处,匠心独运的艺术表现形式搭配演职人员沉浸其中的深情演绎,全方位多角度传递着中国共产党 “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政治路线,诠释着革命战争年代党与人民群众动人心魄的血肉相连和生死与共,不少观众真情流露泪洒现场。

在笔者看来,本剧最大的亮点在于颠覆了传统的讲述模式、打破了固有的表达方式、重构了动人的红色故事,在绚丽多彩的舞台画面冲击现场观众视觉感知的同时,又在节目最后的“彩蛋”环节真诚邀请10位当年曾在胶东育儿所被乳娘抚养的孩子来到节目现场,再次唱响摇篮曲与“乳娘”隔空对话重温红色记忆。请短剧中的原型、现实中的老人把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再次刻画的淋漓生动、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更把短剧所承载颂扬的精神力量和人文情怀推向了新的高潮,直抵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脆弱的地方。峥嵘岁月的时代呈现真正让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红色力量渗进我们的血液,浸润我们的筋骨,沁入我们的心扉。

这一刻,岁月与时代交织的壮丽篇章既浑然天成也层层递进,既厚重独特也明朗清晰,现实与历史穿越时空的“深情对话”生动解读了“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真谛,从情感深处增强信仰、坚定信念、振奋信心,也让我们深切认识到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群众依旧是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源泉所在。

百年风华正茂,镌刻着生死相依的无私奉献,描绘着鱼水情深的相濡以沫,书写着气吞山河的苦难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又何尝不是由一个又一个舍生忘死、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所串联而来。“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解放军,他们是为了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舍生忘死地上战场,我们的老百姓才会像八路军、解放军一样舍生忘死地去保护他们的孩子。”正如乳儿宋玉芳所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打下的是江山,守护的是民心,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砥砺奋进史。这部短剧催动的不仅是我们为之感动潸然而下的泪水,也催动了我们继续劈波斩浪、逐梦前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人民美好向往的奋发之力与铮铮誓言。(曹晗)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