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滨州强化巡视整改:抓住真问题 真解决问题

肖家鑫

2021年07月0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抓住真问题 真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 肖家鑫

最近,山东省滨州市委第九轮巡察的现场巡察工作刚刚结束。丁爱萍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认真梳理情况,忙得不亦乐乎。丁爱萍说:“巡察要发现问题,更要督促整改,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去年4月,我们对市县两级巡察发现问题情况进行梳理,发现村级权力运行存在权责不清、程序不严、以权谋私等问题。”丁爱萍介绍,市委巡察办先是牵头建立“乡改、县督、市促”的整改责任机制,后又推动市委层面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如今,有了清单,权力运行就有了依据,一切照单执行、依法依规。

巡察整改有实效,前提是抓住真问题,关键是真解决问题,这就必须深入群众。去年4月,巡察滨州市医保局期间,工作人员走进医院,走进社区。不少群众反映,未经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办理转诊手续,异地就医、联网报销的程序非常繁琐。

“我们根据群众提供的具体问题顺藤摸瓜、深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随后将问题向市医保局党组进行反馈,并跟踪督促整改。”丁爱萍介绍,市医保局积极整改,将未经医疗机构转诊自行到市外就医纳入联网备案范围,使患者在就医地即可现场报销。“去年7月,我们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此前反映情况的群众都给予了肯定。”

规范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也是滨州市委巡察办一直在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村级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有什么情况群众很清楚;工作是否得到改进,群众感受最真切。因此,巡察容不得半点马虎。”丁爱萍说,滨州市探索建立“四听、三查、三访、五谈”村级巡察机制,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9年8月,惠民县开展村级巡察,发现9个镇75个村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不到位。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惠民县投资200多万元,对75个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铺设,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人民日报》(2021年7月4日 6版)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