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红色旧址旅游暨研学旅行基地正式发布

2021年05月19日19: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路线

人民网青岛5月19日电 5月19日是第11个“中国旅游日”。当天,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即墨古城举办5·19中国旅游日即墨红色旧址旅游暨研学旅行基地发布会。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即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镇街,即墨红色旧址、研学旅行基地及旅游企业,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首先播放了原创音乐《来吧·古城》和工作纪实片《嗨即墨·最青岛》,回顾了“嗨即墨”旅游品牌在过去一年中在整合即墨旅游资源、创新宣传营销模式、提振即墨文旅市场等取得的成绩。

会上首先推荐了中共即墨县委成立旧址、袁家屯党支部旧址、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姚庆祥烈士纪念馆、即墨革命烈士纪念馆、周浩然文化园、卧牛山战役纪念地、卧牛山烈士陵园共8家即墨区红色旧址旅游单位,并举办了党史学习课堂《星火闪耀袁家屯》,生动再现了即墨区大信街道袁家屯村在徐达三、袁超、袁世清、袁明三等多名共产党人身先士卒的率领下,不畏牺牲、杀敌救国的英勇事迹以及袁家屯人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让现场嘉宾深受震撼。

全国首套研学旅行教育系列读本

接着,推荐了即墨古城、青岛乐都音乐谷、青岛蓝谷三航科技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园、青岛田瑞蛋鸡文化科技馆、即墨老酒博物馆、節墨文化产业园、青岛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共8家研学旅行基地,并首次发布了全国首套研学旅行教育系列读本《即墨古城研学》《乐都城研学》《海底世界研学》。

国家旅游标准化、红色旅游专家高海生详细讲解了全国首套研学旅行教育系列读本编写背景、内容以及产生作用、影响等。这是第一套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成套中小学生研学读本,第一套用标准化体系、结构和形式编写的中小学生研学读本,第一套由相关部门主导下编制的具有地方区域特点的成套中小学生研学读本。首套研学旅行教育系列读本创新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的即墨模式,创新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的读本模式,创新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的活动模式。

今年,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即墨推荐一批红色旧址旅游和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充分发挥好本土资源的“教科书”作用,让市民游客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青少年在研学旅行中吸取知识营养。下一步,围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胶东五市联盟系列活动,以及“山东人游山东”和“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嗨即墨 最青岛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