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铸一座“向贫困告别”的沂蒙丰碑

——“十三五”临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13日19: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这是又一场沂蒙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十三五”期间,临沂贫困人口累计减少45.1万人,贫困发生率到2018年底基本“归零”。

临沂的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打好,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

带着对沂蒙人民的深厚感情,带着老区全面脱贫的历史责任,临沂市高举沂蒙精神的伟大旗帜,党群一心,尽锐出战,在八百里蒙山沂水间打响了脱贫攻坚新时期“孟良崮战役”。

冬日的沂蒙,寒冷与冰雪也无法抵挡蓬勃的生机。

向南,兰陵县代村,“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的主题展馆正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内紧张布展,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在市场、企业及各扶贫项目上忙碌。

向北,蒙阴县野店镇,曾经的贫困户、现在的“全国劳动模范”牛庆花正在做直播,将沂蒙山的优质果品卖到大江南北,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饱受贫困之苦的沂蒙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先后实施“百千万”沂蒙老区脱贫攻坚行动和“双16”推进计划,连续四轮选派8275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5.7万名帮扶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在全市掀起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潮,确保全市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全部脱贫。

为切实改善收入结构,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临沂把实施产业扶贫作为关键举措,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累计落实扶贫资金56.9亿元,发放小额信贷82.8亿元,形成了“镇镇有产业、村村有项目、户户有门路”的良好局面。

这是临沂的脱贫成绩单:

——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

2016年以来,全市127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4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85%到2018年底基本“归零”。

——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建设产业项目3231个、扶贫车间276个,带动贫困群众48.9万人次增收;全市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566元提高到2020年的7481元。

——扶贫创新模式得到肯定。

2018年10月,临沂市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19年5月,临沂市“通过完善五项管理模式,提升扶贫资金资产管理水平”入选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7家单位联合评定的首届“全球减贫案例”。

在更广更深的领域,针对贫困人口70%以上是老弱病残群体的现状,临沂将脱贫攻坚不断扩展深入。

构建“学有所教”教育保障线,通过减免费用、专项助学等方式资助贫困学生8.9万人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构建“病有所医”医疗保障线,在全省率先探索“扶贫特惠保险”,贫困群众医疗服务综合报销比例达90%左右,累计报销3.42亿元,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

构建“居有所安”住房保障线,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2万户,完成1675户、3884名贫困群众易地搬迁任务。

构建“需有所供”饮水保障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累计完成1273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率达到100%。

构建“弱有所扶”护理保障线,保障失能贫困群众衣食无忧;构建“老有所养”养老保障线,孝老体系惠及全市70岁以上农村贫困老人……

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兜底保障的“政策包”,让贫困群众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老大难问题得以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这些脱贫成绩的取得,来源于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十三五”时期,临沂逐步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爱心企业加入扶贫行列,不仅扩大帮扶资金规模,更拓展消费扶贫领域。临沂1000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2672个经济薄弱村或省定贫困村,累计帮扶资金867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6万余人;1000余家企业、商户参与消费扶贫工作,建设电商扶贫示范基地5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34个,其中26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了电商服务全覆盖。

电子商务解决农村“卖货难”问题。临沂利用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平台,组织1162家合作社“抱团”走市场,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交易和连锁配送业务,累计实现交易额26.8亿元,年均增长2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攻坚之后,临沂又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之有机融合,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冲锋号。(王珊珊 武光玉)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