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街道青龙街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 文明实践树新风

2020年12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街道青龙街社区位于济南护城河畔,辖区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共有48栋居民楼,6883人。社区以开放式老旧小区为主,沿街商铺林立,更有青龙街小学及济南市第五中学等学校,社情相对复杂,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为核心,以强化社区党委与群众紧密联系为重点的5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全力打造靓丽宜居环境。

“文明袋鼠”“护桶哨兵”捍卫社区环境

青龙街社区以“垃圾不落地”环保理念为抓手,35名志愿者通过在辖区院落、街道、广场、集市等公共区域进行定点摊位宣传、承诺签名、捡拾垃圾、清除死角等形式向居民倡导环保、宣传“垃圾不落地”环保理念。他们中有驻地单位党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发放垃圾袋,引导居民“如袋鼠保护自己的孩子一般,时时不忘将产生或看到的垃圾放入垃圾桶、垃圾袋或自己的口袋中,做到垃圾不落地,从源头抵制垃圾污染。”

在此基础上,社区设计推出“护桶哨兵”志愿服务项目。20名退役士兵公益岗及辖区老兵以发放两分类迷你垃圾桶、编写护桶童谣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轮流在垃圾分类试点督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引导培养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从感染一个居民,到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进而文明整个社会。随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社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丽。“以前沿街商铺路面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垃圾,现在路面干净的都反光。”居民张阿姨笑着说。

“稻草人计划”“献爱儿女”让少有所依 老有所养

青龙街社区辖区学校密集,且学校所在道路较狭窄,车流量较大,中小学放学期间不仅极易造成交通阻塞,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稻草人计划”志愿者们在学校门口、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处轮岗执勤,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持交通秩序。面对密集的车流,大家每天风雨无阻像稻草人一般,手拉手用身体筑起学生往返学校的“安全通道”。

长年累月的执勤活动,志愿者们对孩子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谁家的孩子我们都门清。”志愿者拍着胸脯说。碰上哪天看见陌生的面孔来接孩子,志愿者都要先“盘问”一番。遇到打架斗殴,志愿者们首当其冲,保护少年儿童远离侵害。“有他们保护我的孩子,我很放心。”学生家长说。此外,志愿服务队还利用寒暑假期开展“稻草人”安全课堂,通过阅读、聘请专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帮助未成年人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呵护辖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区发挥熟人优势,号召楼长、居民小组长加入志愿服务队,针对老人健康状况和不同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将老人需求划分为精神慰藉、医药卫生、困难救助、文体娱乐等类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定期走进老人家中开展“助休、助乐、送餐、慰藉、体检、卫生清洁” 活动,党员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结对帮扶,为辖区30位老人提供一对一全方位的帮助,让老人在社区与党的关怀下安享晚年。“感谢咱们志愿者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能愉快地走过余生。”独居老人激动地说。

“百姓微讲坛”精准灌溉居民精神田园

古语有云“活到老,学到老”。倘若不在精神田园深耕,终将难免颗粒无收,精神家园迟早会荒废,如何精准灌溉居民精神田园,成了应解之题。

青龙街社区依托“宣讲+志愿”模式,把“讲政策”和“送服务”结合起来。与以往干部站讲台,群众当听众方式宣讲方式不同,“百姓微讲堂”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来自基层、来自党员群众的“草根”优势,深入社区、街巷、学校、企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多样化、专业化、菜单化的宣讲内容搭配党性理论、红色故事、法律援助、急救科普等内容,切中辖区居民服务需求的交汇点,实现人民精神田园的精准滴灌,让理论宣讲既“解惑”又“解渴”还“解乏”。架起党群红色桥梁,让新时代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吕海丽 何佳佳)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