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红帆领航” 楼宇党建增添产业发展动力

2020年12月07日16: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2月7日电 (刘颖婕)加强楼宇党建,是新形势下扩大党建覆盖面的重要举措,是创新社会工作机制,和不断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这为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已引进航运、贸易、金融相关企业近30家。(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供图)

推进“党组织覆盖楼宇”,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楼宇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楼宇党组织全覆盖,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以党建为引领增添产业发展动力,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根据楼宇内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山东海洋集团党委和山东海运党委统一部署,结合青岛市市北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体布局,发起成立联合党委,领导和组织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入驻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加联合党委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员活动,并落实区域党组织的党建工作。

对规模较大、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支持和引导其组建党组织;对规模较小、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入驻企业中有一定条件和影响的非公有制企业为主成立实体党支部进行兜底管理。

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机制,联合党委正在以入驻企业山东企链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为主组建“企链党支部”,党支部隶属所在街道党工委,确保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全覆盖。

党建搭台,聚合楼宇资源,为楼宇经济赋能。去年12月,经省发改委、省海洋局认定,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成为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园区聚焦航运、贸易、金融、创新4大产业方向,以航运为核心,凝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产业型商务楼宇服务标杆。

目前,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这个“竖起来的园区”已引进航运、贸易、金融相关企业近30家,入住率达70%。园区以“做优航运、做大贸易、做强金融”为理念,全力构建党建+产业园的发展生态,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更好的实现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青岛市北区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核心区贡献力量。

创建“红帆领航”楼宇党建品牌,凝聚优秀人才

青岛因海而生,以港而兴,而港口也给予了这座城市最优厚的回报。其中,尤以青岛市市北区最具优势。近年来市北区围绕新航运产业方向,精准聚焦航运服务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青岛CBD核心区首座航运产业垂直园区,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总投资超过二十亿,是一座高295米的城市地标,也是山东省海洋特色产业园。园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资源聚合优势,通过打造高品质商务办公环境室,在实现入驻企 业价值增值的同时,引领航运产业迈入资源整合的新时代。而在这座摩天地标内,一面“红帆”正高高飘扬。

2020年7月1日,庆祝建党99周年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联合党委成立仪式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举行,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楼宇党建品牌“红帆领航”也同步启动,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楼宇产业、航运中心新高度、海洋文化新坐标”的内涵。

红帆志愿者授旗仪式。(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供图)

通过品牌效应,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以党建引领凝聚入驻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和年轻员工队伍,增强党组织对优秀青年和积极分子的凝聚力,为楼宇党建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彰显青年员工的活力和蓬勃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楼宇产业园和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楼宇“活力党建”,绽放青年干事创业能量

以党建为引领,抓住企业文化建设这个切入点,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以楼宇党建、特色党建活动为抓手,把倡导先进文化、海洋文化和传承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和职业廉洁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楼宇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

楼宇党建活动进一步开放式、灵活化。(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供图)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入驻单位平台高,员工年轻化、受教育程度高,通过创建“红帆读书会”“智慧团建”等载体,将楼宇党建活动进一步开放式、灵活化。加强楼宇“活力党建”,团结凝聚当代青年人力量,绽放青年干事创业能量,将传统党建的“导师”作用和新时代党建的“活力”作用相结合,从而增强青年员工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工作的荣誉感。

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新引擎”。(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供图)

围绕“扬帆远航、成就梦想”海洋航运文化特色,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立“红帆大讲堂”“航家讲堂”“文化沙龙”,和海员文化相结合,在文化建设中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体现入驻企业员工荣誉感。结合航运中心高品质服务,通过建立“党员之家”“党建服务中心”等载体,使服务更加精准。让规范活跃的活力党建推动楼宇服务,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新引擎”。

为进一步做实楼宇党建,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在联合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党建+区域”,成立楼宇“红帆志愿者”服务团队,发起助老扶残、文明创建等志愿者公益服务,推进楼宇联社区、党组织进网格,开展共建共治活动。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建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社会公益方面出策出力、发光发热,以点带面凝聚入驻企事业单位广大员工,打造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建引领发展的良好生态。

开启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楼宇党建新征程。(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供图)

“红帆领航,活力海洋”开启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楼宇党建新征程,是楼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实践,为党建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已成为青岛中央商务区楼宇党建工作新坐标。楼宇党建必将发挥引领作用,搭建互通有无的平台阵地,促进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凝聚、引领、带动楼宇企业发展,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增添全新动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