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预防+救治”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2020年12月07日09:25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强化“预防+救治”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十三五”期间,山东强化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逐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省各地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淄博市今年争取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疾控和医疗机构自筹近亿元,共建成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37个,培训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380多人。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介绍:“组建完了成包括流调、采样、检查、消杀职能的735人的市区县级疫情处置机动队,确保满足应对市内2-3个区县同时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需求。”

截至今年9月,全省具备核算检测能力的机构达598家,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07.2万份。坚持预防为先,“十三五”时期,山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累计完成各癌种筛查30余万人次,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服务覆盖人数从2016年的658.9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999.4万人。

一手抓预防控制,一手抓医疗救治。眼下,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菏泽、青岛分中心都已开工建设。

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丁梅表示,以需求为导向、平战结合,将全面提升菏泽及鲁西南地区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和科研能力。

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充分发挥医保保障作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十三五”时期,山东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平均筹资水平不断提高,由2015年的人均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830元,其中财政补助由人均380元增加到550元。

山东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李元芝说:“建立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确保先救治后收费,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所需要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目前,山东已经形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单位补充保险、大病保险为补充,以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山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表示:“完善了信息系统,突出中西医并重,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风险的预警、评估和救治能力,就是强化预防和医疗救治,来构建符合山东特色的公共卫生体系。”(刘洋 张鑫 王学深 郑晓伟 张文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