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畅通铁路商品车运输进出鲁通道

2020年12月07日09:2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畅通铁路商品车运输进出鲁通道

11月13日,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在胶州铁路物流园装车启运,7天后运抵新疆喀什、库尔勒等地区。此商品车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山东铁路运输进一步畅通了全面服务省内主要商品汽车制造企业通道,诠释了山东济铁陆港集团铁路商品车“立足山东,联通全国”的运输理念。

联通山东铁路物流节点

山东物流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拥有济南、青岛、临沂等4个国家物流枢纽,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14年9月6日,省内第一个铁路物流园——平原物流园正式开园;

2018年7月25日—27日,临沂、胶州、烟台三个物流园连续开启;

2020年3月12日,济南市董家镇铁路物流园投入运营,济南欧亚班列发运进入“双核时代”……

为更好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铁路路网运输优势,依托省内“四纵四横”铁路网络,在济南、青岛、烟台、德州、临沂、菏泽等地相继布局建设了10个铁路物流园。未来,将在省会城市圈、鲁南城市带、环渤海经济带上再规划建设10个铁路物流园。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攥指成拳才有力量。5月15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全资子公司山东济铁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负责铁路物流园的发展规划、市场营销、招商引资、资本运作、土地开发和资产管理。

山东济铁陆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发挥铁路传统货运优势的基础上,济铁陆港集团全面融入山东经济发展战略,以铁路物流园区为节点,搭建起“公铁海水空”多式联运平台,为物流供应链上下游厂商提供现代物流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集团旗下的10个铁路物流园,有6个开展了商品车铁路到发运输、存放分拨业务,全面融入、参与到山东省引进的各商品车制造大项目中。用铁路安全、高效、畅达的运输能力,保障省内商品车快速出省、抢占市场份额。

完善铁路物流配套服务

位于齐河的省会济铁物流园,是一汽-大众(长春)、东风日产在山东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园,销往山东的商品车在此一站式到达、存放,通过汽运二次分拨至全省大众、日产4S店,年周转汽车超20万辆。此外,该物流园还为汽车公司配套提供24小时安保服务,定期开展汽车存放场地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整治。

物流园既是“蓄水池”,也是“集散地”。抓好聚源扩容,配套设施和服务要跟得上。黄岛物流园投资650万元,新建硬面场地16955平方米,整修装车线路840多米,存车线280米,将商品车一次存储能力从1200辆提升到2000辆,日装车能力从4列提升到8列。

“这几年,我们产量上得比较快,运输需求大了,月均发送量从16650辆增长到33000辆,黄岛物流园都把配套服务想在前面,保证了我们的正常运输。”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物流科科长张宜伟表示。

为满足通用五菱装车发送需要,黄岛物流园先后两次进行了扩能改造,主动协调当地有关部门,新建一处18米宽的大门,解决了汽车运输车车身较长、拐弯困难难题。该物流园总经理冯春光说:“我们与厂家建立了日沟通机制,及时掌握物流信息,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动态调整物流方案,形成合作共赢良性发展局面。”

在受疫情冲击,发送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山东济铁陆港集团下半年实现发送量逆势上扬。截至11月22日,发送商品车436862辆,同比增长10.5 %。

助力商品车运输通达全国

今年3月,满载480辆小轿车从大连港发往烟台,运抵烟台铁路物流园存放集结、组编班列、行销全国。这是铁路物流园通过海铁联运模式,打开商品车运输进出鲁通道的一个缩影。

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汽车厂商签订“总对总”铁路运输协议,铁路物流园提供商品车存放场地、铁路货运到发服务,联动山东港口、汽车运输,构建起商品车流通运输快通道。“抓住公转铁的机遇,借助山东铁路运输网络,以海铁联运的方式,进一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该公司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忠说。

据山东济铁陆港集团业务管理部负责人介绍,10个物流园共规划占地40000亩,铁路专用线48条,与青岛、日照、烟台等山东各大港口联通,具有发展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

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落户青岛即墨,铁路物流随之跟进。即墨济铁物流园在原有的一条双层升降装车作业线的基础上,又将一条铁路专用作业线顶端站台进行改装,满足双层装车需要,保障大众热销车型发往全国24个主要城市。该物流园总经理杨双英介绍,目前,大众汽车下线车辆通过即墨物流园运输发送占比从30%提高到50%。(刘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