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利畜牧气象系统 “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温暖”进基层站所暨加强职工小家建设主题活动启动

2020年12月04日14: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4日电 山东省农林水工会联合省水利、畜牧、林业、气象、农业相关部门和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山东小鸭集团在全系统组织开展 “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温暖”进基层偏远站所主题活动。11月27日、12月1日,全省气象、水利和畜牧系统分别举行了“双送”进基层站所暨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启动仪式。省水利厅、省畜牧局、省气象局分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会议指出,组织开展“双送”主题活动和加强基层偏远站所职工小家建设,在为基层偏远站所配置保障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必需品,让职工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睡上舒心觉、用上洁净的卫生间,是工会组织切实履行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责任和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具体行动,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的重要举措。全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双送”主题活动和基层站所职工小家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努力为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十四五”时期的精彩开局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从思想政治引领“使命”强起,解决“最关键”的问题,充分运用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平台和现场宣讲、文艺演出、“身边人讲身边事”、配发学习材料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准确生动、深入浅出地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基层职工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增强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自觉性。要从职工权益“洼地”抓起,解决“最现实”的问题,俯下身了解职工需求,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先进文化特别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职工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为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通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竞赛、技术比武等主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要从留人环境“短板”补起,解决“最迫切”的问题,让职工找到“家”的感觉,力争用两年时间使基层艰苦偏远站所基本实现“九有”,即:有小伙房、有卫生间(洗浴间)、有职工宿舍、有取暖和降温设备、有小书屋(架)、有文体器材、有小家文化(标语口号、文化墙)、有经费保障、有管理制度,切实解决职工“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洗衣难、入厕难”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将基层艰苦偏远站所职工小家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编列职工小家建设项目所需预算,同时要全力构建党的领导、行政支持、工会推进、职工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好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工会工作下面没有“腿”、上面人员少、工作难出门、“工会工作是工会的事”和“剃头挑子一头热”等问题和现象,按照“机关政务服务与行业职工服务相结合”和“业务谁主管、职工谁服务”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凝聚和激发基层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会议现场

据省农林水工会主席张志刚介绍,山东省水利、畜牧、气象、林业、农业系统有水库管护站、供水站、水文站、护林站、气象观测站、三农服务站、畜牧兽医站等各类站所超过2万个,覆盖职工约15万人。他们是生产经营实施组织管理的最基层单位,承担着生产组织、管理运行、信息上报、资源管护、政策宣传、技术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等职责,涵盖各系统基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活幸福,是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前沿阵地”。基层站所的职工很多长期扎根在看似平淡实则不可缺少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春夏秋冬、风雨冷暖,无论是在海岛还是大山深处,他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一线,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特别忠于职守,正是他们忠于职守的品格,让他们成为最可亲可敬的人。

“双送”活动要做到传递党的温暖与传播党的声音相结合,集中开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双送”主题活动与加强基层站所职工小家建设相结合。一是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站所。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与职工联系紧密的优势,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用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用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凝聚人心,团结和带领基层广大干部职工始终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二是送温暖进基层站所。以为基层偏远站所配送保障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所需的实物为主,结合站所的不同需求,配送洗衣机、电暖器、电饭锅、热水器、空调、煤气炉等生活必需物品,或图书、健身器材、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学习文体用品。首批省级送温暖物品配发共覆盖全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182个基层站所,所有送温暖物品由各市、县局分管领导、工会和相关部门的同志亲自送到基层站所。省农林水工会也将深入部分基层站所开展“双送”活动。

活动现场

会前,省农林水工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双送”进基层站所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山东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基层偏远站所职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山东省总工会供稿)

(责编:宋歌、崔永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