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五化”创新“寿光模式”,潍坊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04日17: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4日电(逄鑫珊) “寿光模式”、“诸城模式”、“潍坊模式”,曾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典型范例得到大力推广。2019年2月,寿光市实施新一轮蔬菜产业革命,以标准化、智慧化、融合化、园区化、品牌化引领蔬菜产业发展,“寿光模式”得到进一步创新升级,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了新的活力。近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媒体行,体验潍坊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最新变化。

标准化: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全产业链制标准

“质量兴农,标准先行”,“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是2日下午,记者在山东省寿光市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看到的标语,朴素的文字中,既反映出寿光人对蔬菜产业高标准的追求,又透露出他们对蔬菜产业的自信。

以蔬菜全产业链标准为突破口,标准中心集成了2369条蔬菜产业链相关标准,形成14大类、182个品类的蔬菜标准数据库。编制完成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启动1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02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其中,1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番茄、黄瓜2项农业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5项地方标准完成评审。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摄影 逄鑫珊)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展示的部分行业标准(摄影 逄鑫珊)

为以点带面服务蔬菜产业标准化,中心成立了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并获批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

为推动实现蔬菜优质优价。中心还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蔬菜品质感官评价和分析实验室,率先在国内开展蔬菜品质感官评价与分析技术研发,用标准数据定义“好”蔬菜。

据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于2018年成立,通过设立实体化工作机构,依托寿光蔬菜产业发展优势,旨在全面总结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经验,加快蔬菜全产业链标准研制和推广,服务全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智慧化、融合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产学研”赋智能

2日下午,记者来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据了解,该基地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产学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教育培训于一体。

试验示范基地内,一名科研人员正在提取样本(摄影 逄鑫珊)

温室智能调控装置,可智能化为温室内蔬菜提供所需养分(摄影 逄鑫珊)

目前,基地建设了工厂化智能温室、新材料高温大棚等10余种棚型,配套建设了8000平米的研发中心,可满足蔬菜标准多种种植模式下的试验验证、示范推广和数据采集,是国内面积最大、棚型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蔬菜标准试验验证基地。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领衔规划设计的当前国内最大单体8万平米智能温室,采用基础下挖、智能外保温、空气能热泵加热、日光温室余热回收等方式,解决了智能温室冬季生产能耗大的“卡脖子”问题,比荷兰模式降低耗能一半以上。

占地120亩的寿光现代蔬菜种苗创新中心,装备国内最先进的滚筒式全自动播种机、人工气候催芽和智能嫁接愈合室、国内首台蔬菜大苗纸钵生产线等高端设备,可以实现播种、催芽、嫁接、愈合、前中后期养护、种苗转运整个流程的全封闭运转,以及温度、湿度、光照的全智能化控制,年育苗能力4000万株以上。

此外,基地还装备了精准水肥、潮汐灌溉、智慧气象、智能调控、智能工厂、多功能机器人等尖端设备,通过可视化温室集群智慧管控云服务托管系统,实现了整个基地生产管理的全流程云端托管、智慧程控和远程操控。

以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己任,集中攻坚现代农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品种及新装备。近年来,寿光市整合形成了蔬菜智慧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样板。

园区化、品牌化:中国(寿光)蔬菜小镇项目探索可复制新模式

中国(寿光)蔬菜小镇项目,按照“龙头企业主体流转土地建园区,依托园区建合作社,社员(产业工人)联产计酬搞种植,六统一抓标准化管理,优质优价统一品牌做销售”的思路,以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为主体,全面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的订单生产,通过生鲜和鲜切两大类产品专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高端市场,培育寿光高端蔬菜代表品牌。

蔬菜小镇智慧物联平台(摄影 逄鑫珊)

通过项目实施,当地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标准落地难的问题,推动蔬菜产业向园区化、品牌化发展,实现蔬菜产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探索出一个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的“寿光新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产业支撑。

潍坊农综区:农业转型发展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

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旨在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农综区核心区重点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辐射区主要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着力在产业融合、农业开放、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创新发展,扩大示范效应,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据了解,潍坊农综区是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示范区。在核心区规划实施“3+9+N”产业布局,重点布局“一带一路”、企业总部、服务平台、农品加工、国际园区、现代农耕、智慧农牧、模式创新和乡村振兴九大产业组团,落地建设了国际博览园、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袁隆平海水稻小镇等重点项目,打造了东亚畜牧交易所、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等高端平台,全力吸引国内外高端资源、人才、技术等向核心区聚集。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2019年以来,潍坊市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建立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构建了粮食、蔬菜、畜禽、花卉、苗木、瓜果六大主导产业和种子、农机两大先导产业,其中畜牧、农机已发展成为两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水肥一体化面积9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分别下14.5 %、19.1%。建成高标准农田44万亩,压茬推进34.6万亩,新增粮食产能5141万公斤。

此外,潍坊还建立了“国有平台投资+专业公司运营+农户承包经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经营新机制,并总结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新型经营主体+智慧田园”全覆盖昌邑青阜粮食增产增效新模式,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起势。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69元,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05,缩小0.04,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