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有特色党支部建设 推动干部工作出新出彩出众——记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党支部

2020年12月02日15:10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市直示范党支部①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党支部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高质量有特色党支部建设,引领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出众。”

这是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党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的“核心密钥”。

走访慰问93岁离休老干部、济南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丁明远同志,开展“探访红色初心,砥砺信仰信念”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聆听特殊党课,接受深刻思想洗礼

干部二处党支部现有12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8名,平均年龄38岁。作为干部工作综合处室,职责任务重,工作强度大,标准要求高。

为了更好地发挥处室职能作用,干部二处党支部从打造过硬支部、创建示范支部入手, 聚焦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活动方式,加强教育管理,着力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全市干部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政治引领 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以外

晨读报、晚读书是王玉跃每天的学习习惯。作为干部二处党支部书记、处长,他经常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支委会,即时向支部党员推荐经典文章及学习感悟。

干部二处党支部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着力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实效上,体现在党员日常言行上。

“要想工作快人一步、高人一招、胜人一筹,平时就必须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以外,使学习成为习惯自觉,已经成为支部的座右铭。平时随时关注全国、全省、全市的大事,紧盯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定期开展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专业学习,鼓励大家涉猎政治、经济、历史、科技等各类知识,做一名又红又博又专的组工干部,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接续编辑出版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风采录系列丛书

在政治机关工作,首先必须讲政治。党支部将政治要求融入日常,谋划推动工作,注重从政治上大局上分析考量。选拔干部,首先突出政治标准,鲜明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干部日常管理,首先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注意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从事干部工作,别人会高看一眼,同时也会多看一眼、深看一眼。”新进支部党员庞光亮深有感触。干部二处党支部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保持对岗位、职责、权力的敬畏之心,逐一梳理岗位风险点,针对身边反面案例和工作存在问题,及时提出“五个千万”的警示提醒:千万提防那些“热心人”、千万留心所谓的“熟人”、千万守住做人做事底线、千万保持自制力、千万知敬畏,引导支部党员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打造名片 创新“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支部里最年轻的党员,“85”后的陈云禄,对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记忆尤为深刻。那天,复印好的入党志愿书,作为一份“特殊礼物”送到手中。念着当年许下的誓言,穿过岁月时光,回望最初的自己,再照一照当前的状态,扪心自问,一路走来是否依旧初心未改。

联合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办公室党支部,到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不忘乡土初心,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拾忆入党初心,反观一言一行。这场“不忘少年初心,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有亲切、有感动,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让党员既乐于参加又期盼再次参加?聚焦让组织生活“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干部二处党支部策划开展了“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相继开展“不忘少年初心,集体政治生日”“铭记苦难初心,庆祝抗战胜利”“探访红色初心,砥砺信仰信念”“梦回奋斗初心,出新出彩出众”,“重温成长初心,提升人生境界”“铭记家国初心,坚定使命担当”“坚守改革初心,持续解放思想”“铭记‘三线’精神,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创新初心,服务科创济南”“铭记乡土初心,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将“初心”系列打造成“党建名片”。

开展“不忘少年初心,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要努力做一个让单位记住的人,无论调换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打造几个亮点、树立几个品牌,等你离开以后,让原来的单位还能时常想起你、津津乐道你!”王玉跃说。干部二处把支部品牌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和基层干部期盼,制定“创建先进支部17条”,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推动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特色文化 激发干事强劲动力

夜已深了,龙奥大厦10楼“组织部的灯”依然亮着。“一年有四季,干部工作没淡季”,事业不等人,工作不等人,多个专班、多线作战、连续加班,已成干部二处的常态。

“没有边缘的岗位,只有边缘的态度;没有平庸的岗位,只有平庸的作风,就是拉一张单子也要拉出水平。”王玉跃说。针对处室承担大事、急事、难事多的实际,党支部注重构建特色鲜明的支部文化,以文化的力量来影响人、凝聚人、激励人。

树立“四以三出”团队愿景,即以敬畏姿态立身、以奔跑姿态工作、以创业姿态做事、以奋斗姿态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出众。

恪守“七个始终保持”,即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最讲认真的工作态度、令人信服的专业素养、高度自觉的学习习惯、健康阳光的和谐内心、严以律己的传统作风。

做好“四项工作”,即做好分管工作、创新工作、领导交办工作、自身建设工作,同时提出“责任、统筹、主动、创新、程序”10字要求,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即完美”。

争当“六最”组工干部,即做到政治最坚定、心态最平和、工作最认真、业务最精湛、作风最扎实、纪律最严明,以一流的工作和作风,展示省会组工干部应有的胸怀、境界和格局。

创建“三有”处室,即学会享受工作、快乐生活,创建“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简单清爽阳光处室。

到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驻地,开展“梦回奋斗初心,出新出彩出众”主题党日活动

同是“80后”的支部组织委员赵磊说:“这些理念,既挂在墙上,更刻在心里;既是响亮的誓言,更是具体的行动准则;既是庄严的承诺,更是无形的鞭策。”

近年来,全处上下在支部文化的感召下,持续发扬不知疲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啃下了许多“硬骨头”。仅去年以来,就圆满完成4次市“两会”选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和市级机构改革人事安排,率先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火线考察识别干部,强力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解放思想 组织生活会上“头脑风暴”

“组工干部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选出思想解放的干部。解放思想并不神秘,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必须勇于担当,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王玉跃说。

“更加突出人选素质综合考评、更加鲜明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更加注重选拔程序科学规范、更加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更加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去年11月,聚焦“80后”“85后”“90后”,牵头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率先面向全省公开遴选315名优秀年轻干部,并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多项举措实现全省乃至全国首创。

不同寻常,源自做足平常。党支部坚持每天凑情况、每周谈思考、每月搞述评,每次组织生活会在剖析思想的同时,每人至少谈3条工作创新,以“头脑风暴”打开思想解放闸门,每一位支部党员时时处处做有心人,从平时工作的“小建议”“小改进”“小革新”做起,以点滴“微创新”推动实现“大提升”。

“当前干部工作存在一些问题,根本原因是创新不够。创新,就是要善于用专业的眼光发现问题,用专业知识研究问题,用专业方法解决问题。”近年来,在部务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干部二处突出问题导向,以平均每年6项制度创新的力度,持续完善干部工作政策体系,多项开创性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全面构建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新出彩》,在深圳获评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金奖”

在全国率先构建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创新建立事前调研巡视、事中“四看一听”、事后“后评估”选人用人工作闭环;持续打造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坚持以“出彩型”好干部引领打造“出彩型”城市,常态化开展“选树‘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行动”,激励引导各级干部以自身“出彩”带动整座城市“出彩”。济南市被中组部确定为8个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之一,荣获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金奖”和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先后50多次推介济南干部工作经验。

“冲上去、跑起来、全力拼”,已经成为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党支部的鲜明标签。 出彩的事源自出彩的人,“出彩型”好干部的背后站着同样出彩但默默无闻的他们。(杨璐)

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党支部在职党员合影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