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年轻演员呈现北京人艺名作《小井胡同》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2020年11月30日15: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由李龙云编剧的《小井胡同》日前再度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一幅北京胡同生活的画卷,伴着笑声和泪水徐徐展开,蕴含着时间和文化积淀的作品总是有着更为强大的力量。

即使是在以京味儿戏见长的北京人艺舞台上,《小井胡同》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地位。这部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品一直被誉为“解放后的《茶馆》”,对北京胡同生活的铺陈、北京人情感的描摹都有着独到之处。该剧首演于1985年,林连昆、任宝贤、谭宗尧、吕中等老一辈人艺演员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为作品增色不少。

2013年经典重排,由当年剧中的演员杨立新接棒担任导演。此次演出因为诸多原因更换了不少演员,为此在演出前杨立新不得不带着几位新演员进行了一番“急行军”。当年的老演员亲历过剧中的时代和生活,在台上演绎会比较容易,但对今天的年轻演员而言,要找到那种时代感可就难多了。在复排时,杨立新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和这些年轻人一起捋剧中呈现的那三十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先让他们走近了那个时代。

随后,还要走近那条胡同。李龙云的作品源自于他的生活经历,杨立新就让演员去了解李龙云生活过的东晓市周边,以具体地点作为抓手,让演员对剧中的小井胡同有了更具象的认识。最重要的还是要走进剧中人,把他们当作活生生的人去体验,“我们说不会演戏的演戏,会演戏的演人,要演人就要把这个人的生活经历、细节搞清楚了。”

从最终的舞台呈现可以看到,无论是刘辉扮演的工人刘家祥、龚丽君扮演的刘婶,还是岳秀清、郭奕君扮演的“反面角色”小媳妇,李麟扮演的面铺掌柜老石,高倩、孙茜扮演的石嫂,张万昆饰演的旧警察吴七,刘智扬饰演的混混儿小环子……每个人的戏份或多或少,但都有着自己鲜明的色彩,也才能让观众跟着他们的故事一会儿掉眼泪,一会儿又笑了。

现在北京人艺越来越多的经典作品中多了许多年轻人的身影,如何继承经典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这个剧院最大的优势是现实主义,现实主义的根基要在人上下功夫,”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小井胡同》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6日。(牛春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