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7年烂尾楼华丽转身 变身教育综合体重获新生

2020年11月30日10: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开业。(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青岛11月30日电 (刘颖婕)2020年11月29日,青岛沧口大厦华丽转身。时隔27年,这座曾经的烂尾楼终于凤凰涅槃、重获新生,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在这里正式开业。

昔日烂尾楼。(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沧口大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沧口广场改造项目之一,被列入市区两级政府1992年大事和市长责任目标。1993年底,沧口大厦在验收交付前夕,因原开发单位资金链断裂,便开始长达20余年的停工,成为岛城存留时间最长的烂尾项目,给周边环境、社会治安、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面对这一历史遗留的“旧账”,李沧区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难而上,一锤一锤敲开了沧口大厦遗留难题的外壳。

昔日“烂尾楼”成为以教育产业为核心,集教育培训、创业孵化、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

打造全家式一站式教育综合体。(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181号,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共分地上八层、地下一层,项目引入国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旨在打造全家式一站式教育综合体。大厦内部儿童游乐场、儿童亲子餐厅、MINI茂、爱阅空间、亲子摄影等区域,为幼儿、青少年和成人设置多种丰富多彩的课程。教育综合体内设有舞蹈室、三维动画室、机器人编程等特色教室71间,全部聘请国内专业学院的优秀师资,努力为李沧区青少年儿童艺术教育事业提供强劲助推力。

近年来,李沧全区上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勇于解难题,敢啃硬骨头,办成了一系列大事、难事:百年李村大集顺利搬迁,深圳路打通,历史遗留房产证未办难题得以破解……如今,停滞20余年的沧口大厦重获新生,以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实现华丽转身,实属不易。这颠覆了百姓传统的李沧印象,标注了青岛鲜明的李沧印记。

“2016年,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将牵头帮助沧口大厦复工的任务交给了我们区城市管理局。”李沧区城市管理局郭腾徽说。

据介绍,为了沧口大厦复建,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区分管领导现场办公,区城市管理局全程靠上,梳理出原始资料缺失、原设计使用的规范废除、施工现场缺水缺电等3大类、21项问题和困难。区城市管理局会同发改、规划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12次,带领建设单位十余次前往市住建和市规划等主管部门争取理解和支持,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正常项目需要1年以上才能完成的开工手续。2016年12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大厦终于得以复工。

几年来,李沧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扫除沧口大厦复工施工路上的“拦路虎”——解决了施工现场没有施工生活及加工区、铁路青岛北站临时高压线塔贴临大厦主体、部分绿化影响施工脚手架搭建、项目无正式供电等一系列现状难题。

“九力集团在全国走过很多城市,让我印象最深刻和最感动的就是李沧区。这一路走来自己和企业一直被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热情服务所打动,被李沧区的深情厚谊所感动,被李沧区干事创业的干劲所震撼。”青岛九力国际教育刘文文说。

打造全家式一站式教育综合体。(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复建不是目的,彻底盘活才是目的。为彻底盘活沧口大厦,自项目开工后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便积极协助进行招商,先后与多家企业联系洽谈,经综合考虑企业实力,并结合项目周边交通、居住等环境,最终明确产业定位,于2017年成功引进九力集团,并由其投资逾1.5亿元将沧口大厦打造成以教育产业为核心,集教育培训、创业孵化、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至此,沧口大厦从昔日的“烂尾楼”成功转型,涅槃成为西观美丽海岸,坐拥交通枢纽,欣享现代资源,成为老沧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该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实现年招生人数近万名,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进一步为李沧区的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也将给岛城的青少年教育市场带来一股新的变化,颠覆传统教育综合体的运营模式,努力开创一条全新青少年教育新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