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 济南市历下区甸南社区打造“专属幸福套餐”

2020年11月29日10: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8日电 爱心义诊、健康套餐、致敬抗疫英雄……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老年活动中心

健康套餐 开启“健康甸南”新模式

11月25日,在济南市历下区甸南社区一楼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搀扶着居民王汝然,给他送来了抗高血压的常规药。然后带他做了血常规、口腔、视力、血糖血压、心肺功能检查等。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近50名老人参与,来自甸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济南安康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忙前忙后,为居民贴心体检。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济南安康医院一行7人,也通过甸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平台接单,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全程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志愿者为居民体检

“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甸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辖区党组织汇聚到网格中,把网格内各类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开展 ‘让感恩与健康同行’大型公益行动,是社区成立‘健康之家’,打造健康甸南的举措之一,是让更多辖区的老年人们受益,真正体验到社区的真诚、关爱、热情和便捷的优质服务。”社区党委书记万红霞介绍说。

建设“健康甸南”,社区以居民健康为出发点,定期开展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专业健康服务团队,提供健康检测设备,助力社区开展健康检测、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服务。

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在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前来就诊的居民更是络绎不绝,医疗服务队志愿者们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询问居民身体状况,细致解答居民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等疑难问题,同时还对居民自身状况结合生活习惯给予正确指导,提醒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常关注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对健康知识宣讲、传播、咨询、义诊等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增加了居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习惯、提高健康素养,携手打造健康幸福甸南。

服务套餐 致敬心中的一线英雄

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送上大大的赞,道一声感谢!社区居民为他们心目中的“2020社区抗疫模范”送上最高褒奖,是社区纪念最感人的奖项设置。迈着阑珊的步履走来的,是80岁高龄的老党员王汝然,不少辖区居民红了眼眶。

思绪一下拉回到了那些抗疫的日日夜夜,社区街角,小区路口,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到处都有她们辛勤值守的身影;挨家挨户走访,面对质疑和误解,一遍遍劝告安慰,捍卫着社区居民的安康;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当起“跑腿员”,用贴心、细心、暖心陪伴,描绘出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他们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社区工作者,用最平凡的举动演绎了最美的“抗疫”故事。

体温测量

疫情期间,80高龄的王汝然以一颗炙热的初心向社区党委“请战”!“要相信国家,相信党,我们一定会胜利的。”王汝然说。在他的表率作用感召下,社区党委书记万红霞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做到“随呼随应”,开展防疫宣传、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坚持每天对小区消毒、打扫环境卫生及配送生活物资,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白天到黑夜,冲锋在前,鲜艳的党旗不仅插在了抗击新冠疫情前沿阵地上,更是飘扬在了辖区居民的心里。

“2020社区抗疫模范”评选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我记忆犹新,尤其是万红霞书记。”社区88岁的杨奶奶眼含泪花,讲述抗疫期间社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我不会团购生活物资,她就每日来问我需要什么,帮我团购;哪里不舒服想买药,她会及时跑去买;社区里有爱心菜和防疫物资,她也第一时间想到我,帮我送到家门口。”

“感恩党和祖国,感恩守护我们社区的战疫英雄。”社区居民沈丽华感慨地说。

据了解,甸南社区“2020社区抗疫模范”是通过居民自荐、邻里互荐等形式评选出来的,旨在营造社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评选活动还将持续下去。(申梦雨 李阳)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