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改善大民生!中国建设报头条点赞历下区

2020年11月20日12: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座小小的公厕不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城管部门大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力求不断增加公厕数量、提高公厕水平、升级服务标准,切实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新建公厕突出“见缝插针化、生态无臭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特点,同时引入智慧化设施,增设“第三卫生间”,并在设计上融入济南元素,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赢得市民赞誉。一座座高品质、智慧化、人性化的精品公厕亮相街头,让市民和游客获得方便的同时,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文明。

干净整洁的公厕

选址科学合理 群众深感方便

随着大明湖、趵突泉、芙蓉街等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周边人流量也不断增加,为了解决“如厕难”问题,优化市民如厕体验,历下区城市管理局攻克公厕修建过程中选址、施工、配电等难题,新建改造了一批智慧公厕。

在明湖路按察司街北口公交车站旁,76岁的冯林从厕所出来后竖起了大拇指,“建了这个厕所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厕所发愁了。”如今,在历下区,像冯林一样不再为上厕所而发愁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渐渐发现,在城区街头或人流密集区,一座座好看而又实用的公厕出现了,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送出一个惊喜。

有些地方没有空地,有空地的地方市民担心影响环境不同意建设,选址一直是困扰公厕建设的首要问题。“历下区公厕建设坚持见缝插针原则,城管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巡查,看到符合建设条件的地方主动沟通,协调手续,说服居民,来来回回需要十几趟,尤其是人流量大的路口,想方设法也要建上公厕,为市民提供方便。”历下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笔者在历下区街头走访时发现,有些公厕建在过街天桥下面,有些公厕巧妙地和一堵景观文化墙相连,还有一些公厕则被安排在十字路口拐弯处的小小空地里。每一处公厕,都是科学选址,布局合理,插缝建设,最大限度地增加公厕数量。同时,为减少公厕占用绿地面积,历下区部分地段尝试建设立体公厕、屋顶绿化公厕,公厕两面墙体设置绿化网格,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既实现公厕建设目的,又能达到绿化景观的目的。

为方便市民找到公厕,历下区城市管理局还专门设置大型公厕指示牌并放置在显眼处,及时指引市民前往。

驿站设施精美 如厕体验优良

公厕里能休息赏景,还能读书看报,这样的公厕你体验过吗?近日,位于黑北路上的公厕经过改造升级变身泉城驿站,成为具备多种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这处泉城驿站紧邻环城公园,周边绿植环绕、景色秀丽,透过公厕内的玻璃墙便可欣赏护城河美景。驿站内还增设了木质长椅和读书吧,安装中央空调让室内温度冬暖夏凉,给人“家”的舒适感和归属感。

笔者在现场看到,泉城驿站内设施配置也十分高大上,崭新的洗手台干净整洁,热水器24小时提供温水。室内还安装了智能除臭新风系统与音乐系统,自动将室内外空气进行循环,达到即时除臭的功能,而轻音乐则营造出放松的如厕环境。

在公厕的功能设计上,历下城管进一步突出人性化设计。除了设置无障碍坡道,适当提高男女厕位比例,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里面母婴台、儿童坐便器、洗手台应有尽有,为残疾人、婴幼儿等特殊群体提供私密如厕空间。为了方便环城公园游客如厕,还对黑北路泉城驿站进行改造。以前环城公园的游客需要绕到黑北路上来如厕,十分不便,在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将公厕与环城公园打通,设置后门,安装楼梯和玻璃门方便游客进入。

今年年初以来,历下区城市管理局打破了原有公厕的单一用途,着力为市民打造出一批美观实用的驿站式公厕,满足市民多重需求。位于泉城路新华书店东侧的泉城驿站,从外形设计到内部设施都堪称一流。公厕建筑古香古色,门口处设置了坡道和把手方便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旁边的木质座椅供市民休息,赢得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

融入济南元素 凸显泉城风范

在外观设计和装修风格上,历下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周边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出一处处精品公厕。黑北路泉城驿站内装修高端大气,厕所隔间门板点缀一幅幅大明湖美景图,便池隔板也选用荷花图案进行装饰,与周边护城河美景相映衬,俨然成为向外地游客展现济南文化的“窗口”。

浆水泉公厕设计风格也是格外亮眼,走进公厕首先看到的是两个精致的花岗石台盆。一个洗手池整体为荷叶状,内部勾画荷叶荷花;另一个洗手池呈椭圆状,黄底白花的造型秀出十足泉城范儿。新华书店泉城驿站建筑古香古色,“泉城驿站”的牌匾吸人眼球,公厕内部屋顶设置蓝天白云图案的灯光效果,墙壁地面铺设大理石瓷砖,再点缀上具有济南元素的装饰物,凸显出济南独有的文化气息。

“今年主要结合智慧城管对公厕设施进行提升,例如增加人脸识别厕纸机、手机充电站等先进设备。”据历下区城市管理局设施科科长李娟介绍,根据周边环境对公厕进行美化提升,让外观造型融入创新元素和文化内涵,与周边建筑相得益彰,不仅提高城市品质,也让市民享受到舒适的如厕环境。(张昊宇)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