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服务不断提升 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打造社区养老“家乐园”

2020年11月26日15: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6日电 东关街道东仓社区的张永贵老人今年已经有114岁高龄,目前是济南市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是全市唯一入选泰山寿星的百岁老人。

日前,记者拜访了张永贵老人,通过交流发现,老人不但思路清晰,说话声音也很洪亮。现在老人的孙女张传杰专职在家照顾她。平日里老人生活规律,饮食也清淡,待人非常和蔼,张传杰告诉记者:“奶奶虽然识字不多,但是每天坚持看新闻,最喜欢看的还是戏曲节目”。

为高寿老人庆祝生日

张永贵老人一辈子闲不住,除了爱看电视,就是做点针线活,“奶奶特别爱干净,衣服拾掇一遍又一遍,床铺也自己拾掇”。

社区里有这样一位高寿的老人,大家都觉得很骄傲,“每到过年过节和生日社区工作人员都会送来生活用品,过生日的时候还会来一起庆祝,奶奶特别高兴”。社区工作人员说:“现在年轻人都讲究仪式感,张永贵老人是我们社区的宝,一定要让她感受到温暖”。除了节日问候,东仓社区网格员也将老人加入“特别关注”名单,随时了解需求,及时解决问题。

共商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

张永贵老人是东关街道老人的代表。由于老社区居多,老年人的生活与需求成为街道持续关注的焦点。街道一直以来都将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与生活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0年以来,东关街道为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养老服务工作。泺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行、助急,以及文化娱乐、康复健身、精神慰藉、法律维权、保健等多项综合服务。目前,东关有111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其中一类服务14人。采用“网格+照料中心”结合的模式,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拓宽按时定点“生活照料服务圈”,有效帮助解决社区内孤寡、空巢或生活难以自理的老年生活照料等方面的问题。

长者食堂

老年人就餐一直是社区的老大难,长北、历园社区的长者食堂,为辖区老年人解决了这一问题。秉承“微利经营、服务社区”的理念,食堂推出10元长者餐,还有助老折上折:70岁以上老人减1元,80岁以上减2元。以“关爱长者”为宗旨,打破辖区限制,济南市户口的老人都可以享受食堂优惠。工作人员介绍:“一个街道,两家长者食堂的配置在济南市还是首创”。“社区食堂,让我们在家门口吃到干净又平价的快餐,上班不在家也不担心父母的就餐问题,暖胃又暖心”。食堂不仅得到老年人的推崇,还很受年轻人欢迎,“年轻人虽然不享受优惠,但是咱们的定价都是参照济南市行业标准,菜品丰富营养”,食堂工作人员这样说。

食堂菜品

2020年上半年,东关街道社会事务科牵头为辖区6名百岁老人和2089名80岁以上老年人落实了高龄补贴。为14360名60岁以上(包括60岁)老人购买了银龄安康保险。让社区养老有了经济托底,满满的安全感。

老龄社会下,东关街道将养老服务走在前列。不局限于走访慰问话家常,更通过配套设施建设,让硬件支撑养老服务体系。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更多关怀,以现代化、科技感并存的幸福社区环境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陈曦 蒋民明)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