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消防安全急救知识教育走进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社区

2020年11月26日15: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6日电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月,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对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高度重视。为增强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深入对消防知识的了解,近日,解放路社区联合建新街道消防站队员、解放路社区“书香童年阅读小组”联合举办了“消防安全无小事,急救知识记心间”活动。

活动现场

“小朋友们,大家逃生时一定要记得捂住口鼻,尽快撤离。家长朋友也要注意高层建筑的走廊不要堆放杂物噢……”在解放路社区内,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课堂正进行中。消防站队员首先对到场青少年们从消防警示教育视频中开展警示教育,告诫青少年一个小小的消防不良习惯可能引发的巨大灾难性后果。随后消防站队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和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纷纷上前体验。同时,消防站队员还向孩子们展示了灭火战斗服和抢险救援服的快速着装法,在这个环节,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争先上前体验穿着灭火战斗服和抢险救援服,变身小小消防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随后,消防站队员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向在场青少年讲解了日常防火知识、如何处置油锅起火、火场逃生技能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并再三叮嘱孩子们不仅要注意校园内的消防安全,还应当提醒自己的家人时刻防范家里的易燃易爆物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过程中,消防宣传员重点向孩子们讲解了发生火灾时如何利用消防标识逃生和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注意事项。消防站队员还现场示范常用急救技能的操作要领,带领大家做“心肺复苏按压操”,让孩子们在生动活泼的操演中学到了急救本领。期间,活动氛围十分活跃,孩子们不时提出问题,消防站队员都一一耐心解答。

活动留影

“给孩子们送平安,真不错”,家长表示,孩子今天在社区上了一堂很“特别的课”,希望社区今后多开展此类课堂。本次“消防安全无小事,急救知识记心间”安全教育活动让解放路社区“书香童年”阅读小组学到了课本以外的重要知识,也为社区消防安全重点人群打好了教育基础,未来解放路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力度。(刘允法 袁航)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