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立人 孝道为本 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开展“儒信大讲堂”讲座活动

2020年11月23日13: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3日电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联合区发改局邀请原山东画院院长王奎章,深入社区开展了一堂以“孝道与诚信的现实意义”为主题的“儒信大讲堂”。

“儒信大讲堂”现场

为弘扬传统儒家文化思想,树立诚实守信文明新风,建设“诚信历下”,开展“儒信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十分必要。济南国合信用研究院的乔丽霞老师首先介绍了历下区开展“儒信大讲堂”对于强化居民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社区氛围的重要实践意义。随后王奎章老师对授课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从分析社会失信现状入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儒家诚信思想。同时,从懂大道、体悟心、勤修为、知反省四个方面强调诚信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儒信大讲堂”现场

“大家看我手中的这个‘寿’字,就像是两个人彼此搀扶,和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一样,父母养子女长大,子女为父母养老。”王奎章老师用一个“寿”字引出了儒家思想中孝道和诚信的意义,然后他将自身在生活中遇到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小故事让居民们深为触动,频频鼓掌。

“儒信大讲堂”现场

此次儒信大讲堂课程结束后,居民们却沉浸其中不愿离去。“这节课听的很有收获,下次有机会我带着孩子来一起听”,很多社区老人听了课后很受用很高兴。山东省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讲学授课在这里。

“儒信大讲堂”现场

济南作为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诞生了诸多文人墨客,古老城区的深厚底蕴在这里散发。而历下区作为济南市中心城区,诚信文化更是“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了家家户户。通过历下区“儒信大讲堂”的课程加深了居民对儒学思想的认识,真正地弘扬儒家文化,建设诚信历下。(申梦雨 李阳)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