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铲除违规“青年旅社”行动箭在弦上

2020年11月21日13: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1日电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联合住建局、科所队及派出所,针对辖区目前出现问题较多的违规“青年旅社”,开展专门整治行动,并组织三个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管理,肃清违规租赁。

街道住宅楼

青年旅舍的本意不仅是向游子提供一个干净的床铺, 同时向人们展示的是一种健康,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但是据居民反应,东关街道有几家违法经营的青年旅社,非但没有营业资质,还有入住人员身份审核不严格、居住环境脏乱差,日常管理松散等问题,堆积的杂物以及不良用火、用电习惯还埋下消防祸根,存在严重的人身、财产安全隐患,“大半夜的人来来回回,还有很多看上去不三不四的人进出,堆得走廊上都是垃圾,屋里这么多人不打扫卫生怪臭的”,附近邻居满面愁容地向记者抱怨。

摸底排查现场

近日,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已对辖区内群租房进行摸底排查,详细登记群租房信息、住房面积、居住人口数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不符合《济南市租赁住房居住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租户,现场下发《历下区东关街道租赁住房居住安全告知函》,并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将限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核实群租房整改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

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核实

“这下好啦,环境也好了,休息也安静了,也不用担心安全隐患啦。”邻居王阿姨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

下一步,东关街道将加大排查惩处力度,联合社区,发动网格员力量,彻底铲除违法“青年旅社”毒瘤,消除社会隐患,还居民清新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将积极配合历下区文化旅游发展,扶持正规“青年旅社”产业,居住环境、资质审查等与酒店并齐,让它真正成为旅行中遮风避雨排解孤独的“温室”、四方来客交流心声的“咖啡馆”,装满生活书写故事的“图书室”。(陈曦 蒋民明)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