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11月26日通车 济南至烟台两小时直达

2020年11月26日09:48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潍莱高铁11月26日通车 济南至烟台两小时直达

11月25日,潍坊至莱西高铁平度站站区道岔和轨道进行开通前最后一次精调巡检,11月26日潍坊至莱西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站接轨,线路全长125.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潍莱高铁是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快速通道,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初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对,济南至烟台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25分,压缩至2小时以内。济南至威海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49分,缩短2个半小时以内。

“开放式”售票窗口车站服务更贴心

潍坊至莱西高铁沿线新建车站的“开放式”售票窗口成为一大亮点,随着铁路电子客票和手机网络售票不断推广,高铁车站售票窗口的功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是为旅客提供出行问询、退改签业务,潍坊至莱西高铁将原来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断“橱窗式”售票服务,创新为开放式服务台,不但降低了操作台高度,而且新增了半坐式吧台座椅,拉近了旅客与车站工作人员彼此间沟通距离,旅客获得更佳的旅行体验。同时,售票台顶部还设置了售票窗口显示条屏,使用定点音响,让旅客高效获得声音信息。此外,售票台还配备POS机、扫描枪、验证设备、制票设备等设备,来实现人工售票与公安制证。高铁新车站的这些新措施越来越适应旅客的心理需求,也体现了铁路部门从旅客的角度出发,在提升旅客出行的速度同时,贴心服务旅客的“温度”也在进步。

潍莱高铁沿线车站风貌

潍坊北站

潍坊北站位于潍坊市东北侧,站房规模 65975平方米,车站布置为7台20线。车站建筑将潍坊最著名的风筝元素融入其中, 整体造型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边的翅端和下方外露的钢结构就像风筝的骨架和丝线,代表潍坊风筝之都的工匠精神。潍坊北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潍坊站约16公里,距潍坊机场约23公里。潍坊北站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的共用车站,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

昌邑站

昌邑站位于昌邑市东南部,站房规模9995平方米,车站布置为2台6线。车站建筑以“鄑邑故城,溴盐之乡”为设计理念, 从盐田晒制海盐的生产过程中汲取灵感,采用传统建筑风格,中轴对称形式,造型简洁有力,恢弘大气。经过现代手法提取的重叠式屋面,使建筑既具有古典文化的特征,又有新时代的风貌。 昌邑站距离潍坊北站约30公里,距离昌邑市主城区约11公里。

平度站

平度站位于平度市北侧,站房规模11999平方米,车站布置为2台6线。车站建筑以“齐风汉韵,胶东之门”为设计理念,以汉代建筑为设计基础,通过大体量石材造型和通透变化的玻璃幕墙,塑造出强烈的虚实对比,立面选取古代书简形象,传承“齐风汉韵”的文化精神。平度站北临荣潍高速,距离市中心约6公里。

莱西站

莱西站位于莱西市南部,站房规模11995平方米,车站布置 为3台8线。车站建筑采用左、中、右对称布局,整体建筑形态严谨、沉稳,两侧大面积实体墙和出挑深远的屋檐,以雄崖所古城城门为基本意向,简洁大方,硬朗有力,意为开启时代经典的传承之门、城市之窗。莱西站距莱西南站约 3 公里,距离莱西市主城区约 7 公里。莱西站是青荣城际和潍莱高铁共用车站,2014年青荣城际开通时投入 使用,原名为莱西北站,潍莱高铁建设期间该站扩建改造,开通后更名为莱西站。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