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2020年11月26日09: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山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累计完成改厕1090多万户 ◆累计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30%以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基础,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1月上旬,山东省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累计完成改厕1090多万户,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3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稳定在95%以上。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山东省结合东、中、西部地区不同实际,分类规范提升改厕质量,一类县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达到90%以上。同时,启动建设农村改厕服务站,探索建立农村改厕智慧化管护系统,实现了粪便粪污等农村主要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山东省因地制宜推广“建设运营一体、区域连片治理”的污水治理办法,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设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单户、多户、整村处理方式,将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全省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山东省健全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同时,在全省选择5个县(市、区)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82个乡镇(街道)、2866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全省建成运行130座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场),总设计处理能力8.15万吨/日,全省农村保洁人员约25万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稳定在95%以上。

在村容村貌方面,山东省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突出“三清一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和“秋冬战役”,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庭院”创建、村庄绿化美化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接续推进。今年以来,全省动员7.3万个行政村,发动群众2400余万人次,清理村内水塘10.9万余口,清理生活垃圾1200多万吨。

“自2018年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省上下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再到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王娜表示,下一步,将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成效,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毛鑫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