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药品采购以量换价 实现政府企业双赢

2020年11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6日电(谈媛)11月25日,山东省首批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现场揭晓,约5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共吸引了国内外368家企业的1075个产品积极参与申报。

经过企业产品报价解密、远程竞价、现场议价等紧张激烈的环节,39种药品共有73家企业的160个产品拟中选,整体价格下降67.3%,最大降幅98.6%。

其中,3家及以上企业申报的竞价组经过综合评审的激烈角逐,共产生131个拟中选产品,价格平均下降70.3%;1-2家企业申报的议价组经过专家现场议价评审,共产生29个拟中选产品,价格平均下降51.6%。第一评审组平均降价41.3%,第二评审组平均降价74.6%。降价金额最大是产品一种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由原来782.4元/支降至237.7元/支,单支降价544.7元。

“这次带量采购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价格的降低必将惠及我们的老百姓,也会提升山东省老百姓的改革获得感。”专家代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说。

从整个活动的组织和规则来讲,孙强表示可以看出山东省医保局前期还是做了很充足的准备,“省医保局和高校、医疗机构,包括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议事规则,使得这次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而且在座的专家都非常积极和认真,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通过这次集中带量采购,也充分证明了带量采购政策确实会对于药品价格的降低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与原来传统的药品集中招标不一样的是这次采购以量换价这样的形式,把量放在前面,让企业有一个很好的预期,他们就会更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最终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的局面。

 2020山东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揭晓现场(摄影 谈媛)

此次药品带量采购为全国各省份中单次覆盖药品品种最多、市场份额最大的药品带量采购,采购结果落地后,全省群众将切实享受到带量采购改革带来的实惠。

“超过了我的预期,降幅还是比较大的,今天下午我也是参加了谈判,谈判的过程还是很艰难的,企业很重视这件事,也积极的参与,拿出了比较大的诚意。” 医疗机构代表山东省立医院药品采购供应科主任闫根全说,“下一步我们作为医疗机构,尽早把降价之后的药品在医疗机构落地,让老百姓尽快能用上降价后的药品,这些品种都是在医疗机构用量比较大的品种。”一方面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另一方面减轻医院的药品费用,同也又减轻医保资金的压力。

作为谈判双方,医疗机构希望最大的降幅,企业想追求最大的利润,所以双方不断地在进行拉锯战。“我们希望能在规则允许的条件下,更多的降一块钱,降一分是一分,降一毛是一毛。关键是能给老百姓节约这个费用,把医保节约的资金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闫根全说。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