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25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0年11月25日09:4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125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此次山东省获评的12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37人,农民工9人,分别高出规定比例4.7个和11个百分点,并专门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作出安排,125名人选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有17人。

  鲜花献给劳动者,掌声送给奋斗者。

  11月24日10时,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省新获选的12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培养省级劳模12500多人

  “身为一名产业工人,能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能亲耳聆听总书记教诲,非常激动、非常荣幸、非常幸运!”接到记者电话时,全国劳模、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刁统武正在返程动车上,他用三个“非常”表达参会感受。他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动力,“目前重汽集团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我要充分发挥劳模带头作用,一如既往地在一线技术创新上永葆奋斗初心,为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说,作为地方国企代表,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既是个人的荣誉,更是28万山东能源员工的荣誉。“我们要带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虚心学习全国各地劳模先进的好作风、好经验,聚力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全国先进工作者、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洪波告诉记者,参会最大的感受一是“满满的尊重”,二是“满满的干劲”。“总书记讲话充分肯定了劳动者对社会的贡献,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这更令我觉得,参加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多么正确、有担当的决定。”他说,一定谨记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奉献毕生精力。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劳动者给予充分重视,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2018年,山东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994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截至目前,山东省全国劳动模范113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288人,省级劳模12500多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739人。

  17人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齐鲁大地上,广大劳动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踏实苦干,激发创新活力,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博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兼研发部部长纪艳青,最近正忙着设计研发最新机床辅机。拼搏奋斗23年,纪艳青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国内机床排屑过滤研发的领军人物,共获得国家专利43项,参与编写行业标准2项,2019年被授予“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我们为华为、长城汽车等企业高端机床自动离心排屑设备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我所在的研发团队正在向新的高峰攀登,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向着零排放、零污染目标迈进。”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兴行业应运而生。作为一名二胎妈妈,美团外卖员、德州人毛莉坚持每天都比前一天多接两单,比前一天多挣10块钱。“天气冷了,点外卖的顾客更多了。订单接得多,挣得就多。”毛莉说,“总书记都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就是靠自己拼出来的,虽然辛苦,但付出有回报,还是很值得!”说完,毛莉骑着电动车,奔向下一个送餐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都值得尊重与喝彩。据了解,此次山东省获评的12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37人,农民工9人,分别高出规定比例4.7个和11个百分点,并专门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作出安排,125名人选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有17人。

  命名9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山东省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近三年来,我们‘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目前有100多人加入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副班长王进介绍,工作室坚持“创新+实训”的模式,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科研攻关、技术交流,先后完成创新成果30项,充分发挥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集聚效应,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争当劳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将“创新工作室”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命名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87个,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9个。据了解,9个创新工作室共有913项创新成果,其中成果转化352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2亿元;培育工匠人才388人。(刘一颖 梁晓燕)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