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圣珍:在十四五规划指引下率先走在前列

2020年11月24日15: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刘圣珍:在十四五规划指引下率先走在前列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圣珍

  人民网青岛11月24日电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对于明确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实现青岛工会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擘画蓝图,谋定而动。“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总工会坚持“率先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多项工作受到全总、省委、省总主要领导肯定批示,整体工作始终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青岛工会事业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广泛深入组织宣传宣讲,引导激励全市职工和工会干部凝聚力量、奋发作为,牢记工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持续开展聚焦中心铸魂行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每年选树30家职工思想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劳模工匠展示馆、青岛工运纪念馆等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开展全市性、群众性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职工文化教育活动。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广泛开展60项以上“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和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奋力推进全市15个攻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全员创新,深化六项机制建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活动、助学园梦行动,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每年培育各级工匠500名、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0家,打造青岛“工匠之城”。

  要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既是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双节点”,又是国内东西南北大循环的“双节点”,更是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我们要积极组织职工助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平台建设,发挥工会资源优势,开展企业家劳模论坛、上合组织国家工匠研修学堂等活动,促进“双招双引”和投资增长。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做好职工消费提振需求工作。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就业带动创业,迅速壮大工友创业联盟,联盟企业达1000家以上,组织职工创新创意创造大赛,搭建网上招聘平台、援企稳岗平台、惠工消费平台。精准开展困难职工送温暖、金秋助学、生活救助等品牌活动,普惠做好免费职工体检疗休养、医疗互助保障、心理健康服务、户外劳动者驿站、爱心托管驿站等品牌工作。深入实施青岛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十大举措。积极推动胶东经济圈工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劳动力要素和工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增强循环动力。

  要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平台化,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联系引领的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落实以厂务公开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开展“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行动,发挥“4+6+X”民主协商和“1+3”集体协商机制作用,保障职工民主权益。开展“八大领域”“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积极吸纳农民工入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深化职工法律维权体系建设,打造青岛“智慧工会”升级版,构建多功能“网上职工之家”。发挥400余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和万名工会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扬积极参战疫情防控的经验精神,推动基层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大力开展工会联系引领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建立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平台和流程,采取自己建、联合建、引导好、打楔子等方式,使广大社会组织成为工会组织的毛细血管,延伸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图/文 山东省总工会)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