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天太:强化政治引领 竭诚服务职工 发挥主力军作用

2020年11月24日15: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雷天太:强化政治引领 竭诚服务职工 发挥主力军作用

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山东省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济南11月24日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振奋人心。”日前,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人阶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依靠力量。雷天太表示,对职工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把广大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筑牢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群众基础,至关重要。学懂弄通并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济南市总工会将强化思想引领、舆论引领、道德引领、文化引领、服务引领、典型引领等“六个引领”,发挥好工会大讲堂、工会新媒体、工人文化宫等宣传阵地作用,组建“新时代,新奉献,筑梦泉城”宣讲团,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深入宣讲十九届五中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使全会精神走进职工、深入人心,切实把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首要位置,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雷天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济南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了以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泉城职工全员创新竞赛”活动,着力推进内涵、载体、理念、机制、激励“五个创新”,形成了以全员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切入口,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重要平台,以全员创新企业、创新型班组为支撑,以创新能手、工匠选树和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工全员创新竞赛体系。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中,济南市总工会围绕推动省“十强”产业和市“十大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一万多项,参赛职工107万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轨道交通建设四个重点工程列入全省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优化升级,需要加快形成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济南市总工会大力实施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育选树30名“济南工匠”,积极开展“求学圆梦行动”,提升全市一线职工(含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能力及文化素质,推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雷天太表示,济南市总工会在确保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拓宽服务领域,面向全体职工广泛开展普惠工作。今年以来,抓住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与省总工会联合建设山东省暨济南市工人文化宫,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坚持高标准打造职工服务阵地,全市11个建制区县职工服务中心完成规范化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建设423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基本形成覆盖全市13个区县主要街道乡镇的站点布局。同时,积极推进职工大病互助保障,为广大职工群众建起抵御因病致贫风险的“避风港”,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王瑞良)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