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总工会机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2020年11月24日14: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会议现场(图:李红军 李海龙)

人民网济南11月24日电 11月20日,山东省总工会机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宣讲全会精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业文主持开班式。

会议现场(图:李红军 李海龙)

刘贵堂在宣讲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面向职工群众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刘贵堂从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奋斗目标,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国际两方面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内在关系,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六个重要着力点”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同时,对山东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难得机遇,“十四五”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刘贵堂指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工会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和显著提升,形成了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作为的硬核力量,提升了做强主业、全力维权、竭诚服务的工作实效,夺取了建强阵地、破解难题、夯基固本的决战胜利,激发了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强大活力,开创了党建引领、干事创业、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

刘贵堂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赋予工会组织新使命、新任务,要找准工会工作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奋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着力实现“六个过硬”:一是服务阵地过硬。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基层基础过硬。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三是智慧工会过硬。围绕建设网络强国,依托“智慧工会”平台,最大限度地把工会业务放到网上,力求做到放无可放,切实把服务做得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更到位。四是改革创新过硬。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聚焦增强“三性”,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倾力打造“齐鲁工匠”品牌,做好企业全员创新工作,为全面塑造山东省发展新优势作出更大贡献。五是发展质量过硬。坚持以职工满意为标准,以全国工会系统领先为目标,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六是党建统领过硬。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带头争创模范机关,从严从实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工会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现场(图:李红军 李海龙)

李业文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按照省总工会党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在山东省工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

山东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李东风、胡少华,二级巡视员,秘书长,各部室、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一至四级调研员参加开班式。(王瑞良 李义)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